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狐狸成就她的致富梦

时间:2013-02-01

    归德镇薛庄村农民董志秀从2002年开始饲养狐狸,一年收入25万-40万元不等,靠养狐狸发了财。在他的带动下,归德镇有26户农民养起了狐狸,并成立了金盛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董志秀今年36岁,2002年他从报纸、电视中看到饲养狐狸能致富,到齐河县进行考察后,2006年他的金鹏狐狸养殖场成立了。


    被狐狸咬手,发明特用套子


     据董志秀介绍,他从平阴学习了狐狸养殖技术,自筹资金8000元引进了18只狐狸。同时,他购买了饲养狐狸的有关书籍,学习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等技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等真正开始养殖后,出现了很多问题。”董志秀说。

养狐狸成就她的致富梦
养狐狸成就她的致富梦


     给狐狸喂食是个技术活。由于狐狸的野性较大,一旦有人靠近,就会伸出尖利的牙齿来咬人,刚开始董志秀经常被狐狸咬到,后来他发明了一种套子,把三角带围成一个圆圈,固定在木棍上,用这个圈套去套住狐狸脑袋,然后把圈收紧,把狐狸提起来,抓住狐狸尾巴,这样就不会被咬到了。


没海产品,给狐狸吃鸡鸭骨架


  狐狸主要的食物是海产品,由于长清地区海产品较少,董志秀只好选择用鸡架、鸭架来代替。他介绍,狐狸食量较大,在本地购买屠宰户的鸡驾、鸭架根本满足不了需求量,后来他就去泰安市东平县购买。“我每20天就要去东平一趟,每次都要拉个4、5吨回来,要是到8月份,小狐狸开始长大,我10-15天就要拉5吨回来。”董志秀说。
     5月份正好是狐狸产崽期,在金鹏狐狸养殖场,我们看到有300只母种狐狸正待产。整个养殖场内分为了两部分,西部是已经怀孕但离生产日期较远的狐狸,东部则是刚刚生产或者已临近生产期的狐狸居住地。东部已经被饲养员用黑色的布包起来。据饲养员介绍,刚刚产崽的母狐狸不能让任何人打扰,如果一旦有陌生人进入,母狐狸就会认为是来抢幼崽的,等到第二天再去看时,小幼崽都会被母狐咬死。


    一只狐狸,纯利200元


     董志秀介绍说,每到5月份,是他最高兴的时期,母狐狸诞生小幼崽,会让他感觉一年的辛苦有了收获。“一只母狐狸能下8-10只,最多下15只,成活率在5个左右。”由于他精心照料,第一年他就收入了1万元。第二年,他又扩大养殖规模,承租了村外4亩荒地,建起了养殖场。目前,每年都能卖1000只左右。


     董志秀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只狐狸每年可繁殖一窝,生八九只小狐狸,每只狐狸每年喂养成本不到300元,每张狐狸皮最高价能卖到500元,一只狐狸就可纯收入200元。2005年,董志秀又到潍坊学习了狐狸人工授精技术,引进了新狐狸品种,扩大了养殖规模,并且建起了特种养殖场。董志秀说,目前一年收入能达25-40万元。
     在董志秀带动下,归德镇有26户农民养起了狐狸,东赵村赵德成在董志秀特种养殖场引进了狐狸,由爱人在家中饲养。赵德成的爱人告诉笔者,她在家养了60多只狐狸,既不耽误农活,又能有所收入,一年能收入一、二万元,足够全家人一年的生活开销。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