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鸡养驴不好卖 不如獭兔来钱快

时间:2013-01-19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lv/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驴</a>不好卖 不如<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tat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獭兔</a>来钱快

刘德煜在检查种兔孕育情况。

  在岫岩药山镇的永泉村有个特殊的养殖大棚。听村民说,这个80米长的大棚几年里被主人变来变去,不是养鸡就是养驴,现在,又养起了獭兔。在村民眼中,大棚的主人刘德煜绝对是个搞养殖的能手,这些年,爱琢磨的他走遍了省内大大小小的养殖基地,“取经”回来后就在自家大棚做尝试。如今,獭兔养殖已经见了效益,他就迫不及待地要带领村民一同致富。

  “目前省内獭兔养殖大都集中在营口、抚顺和本溪一带,养殖户的效益都非常好。但本地养殖獭兔的还很少,我看准商机便毫不犹豫买了500只种兔回来。”刘德煜说,现在的獭兔行业正值兴旺期,一些优质的獭兔制品售价甚至超过了貂皮制品,但养貂的风险和成本要远高于养獭兔。所以,后者是适合大部分养殖户的。

  然而,由于没经验,刘德煜最初买的500只种兔并未给他带来效益,繁育出的獭兔兔绒品质普遍较差。经过咨询专家他才知道,问题出在种兔身上。“种兔之间至少要相隔四代才可进行交配繁殖。我当初因为没经验被‘忽悠’了,买的种兔都是二、三代以内的,所以产下的子兔品质差。”刘德煜回想起当时的损失很是感慨。

  第一次尝试虽然失败了,刘德煜并未灰心,他相信一定会从獭兔身上淘得第一桶金。2012年3月,他认真挑选重新买进300只种兔,经过精心饲养,当年6月便开始大批出栏。到目前,刘德煜一共卖掉2万多只獭兔,净利润50多万元。

  刘德煜算了一笔账,种兔平均28天一产子,产后15天子兔和种兔分栏,随后种兔又可重新交配。这样,每只种兔平均两个月产一窝,一窝5到8只子兔,一只种兔一年就可产40多只子兔。每只子兔从出生到出栏需4个月时间,饲料等成本共需不到30元,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只商品兔60元计算,一只兔就可带来30元纯利润。

  “獭兔的价格会经常波动,有高有低,历史最低也没低于20元一只,那也是好几年前的价格。去年丹麦拍卖会上獭兔制品的价格走高,这同样拉高了国内市场,商品兔很快涨到现在的60、70元一只。照这种行情发展,我对今年的市场非常看好。”刘德煜信心满满地说。

  刘德煜的獭兔养殖大棚共分成种兔区、幼仔区和成兔区三个部分。种兔区目前共有540只种兔,其中公兔60只(平均每只公兔可与8只母兔交配)。将兔子单独隔离饲养的笼子上都标有种兔编号、性别等信息。“光标在笼子上不行,还要入册,这样才能保证配种质量。”刘德煜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种兔的年龄、编号、性别、最近一次交配时间和与之交配的种兔编号。在成兔区,刘德煜拿出一只即将出售的兔子,“獭兔毛的长度一般在1.8厘米左右,冬季的皮毛质量更好,像这样养到5斤多就可以出售了。”刘德煜一边梳理兔绒一边说,除了毛皮,獭兔肉同样很有市场,在国际上还被誉为“美容长寿肉”。一只2.5公斤的成兔现在的价格是一张皮40-50元,肉可卖20-25元。

  刘德煜说,他现在根本不愁兔子的销路,每个月都有主动上门的收购商,有时候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如今,一个养殖大棚已经装不下自己的增收梦想,刘德煜指着自家另一个空着的大棚说:“现在运营已经走上正轨,这个棚我也不能让它闲着,打算再买进一批种兔,让我的种兔数量达到1000只。我还准备联合村里10多家有意向的养殖户成立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我们的獭兔养殖就会越来越成规模,到时候大伙的腰包就会更鼓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