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葡萄美酒养香猪 肉质鲜美价好沽

时间:2013-01-07

葡萄美酒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xi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香猪</a> 肉质鲜美价好沽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年猪预订热潮已经在我市提前上演。巴南区一名葡萄种植大户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他将自酿葡萄酒(含有葡萄籽)来喂猪,其猪肉卖价达到了30元/斤,目前养殖的32头巴马香猪已经全部被预订完。

  今年3月份,蔡葵购买了32只巴马香猪,开始为年底的顾客购置杀年猪做准备。从2008年播种到2011年挂果,蔡葵都会将早期的落果、小果提前摘下来,尝试用来喂20多只巴马香猪。蔡葵发现这些猪在吃了葡萄后,睡眠质量提高了,似乎长得更好了。此后,他每天都把蔬菜切碎后,倒入葡萄酒(含有葡萄籽)搅拌均匀,然后用来喂猪。

  每只猪平均一天只喝八两葡萄酒,而香猪的养殖周期在10个月左右。这样的猪肉售价当然不菲,每只香猪(100斤-110斤)卖3000元。从11月份起,蔡葵就陆续接到预订电话,只接受整猪售卖。顾客可以亲自来现场看杀猪并取走猪肉。如果第一次去的人可能会被蔡葵农家菜单的数字吓一跳。比如说,葡萄酒80元/壶,若是赶上八九月份葡萄成熟时,每斤葡萄25元。

  专家观点 葡萄籽让肉质变得更好

  留法葡萄学博士、西南大学尹克林教授说,这种养殖方式虽然在国内很少见,但在法国、日本却早已出现。“葡萄酒里的葡萄籽具有清除自由基、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吃了葡萄籽的香猪,最大的特点就是肉质更好。”尹克林说。

  重医公共营养系主任李继斌认为,葡萄籽的抗氧化活性作用,确实在有机饲料中起到一定作用,但不是最主要的。“相比短期催肥饲料,用种植的绿色蔬菜作为有机饲料能够延长它的生长周期,这样猪肉的纤维物质就会更多,口感会更好。”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