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竹鼠养殖不算累 出手获利超十倍

时间:2012-12-15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zhus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竹鼠</a>养殖不算累 出手获利超十倍

竹鼠

竹鼠养殖不算累 出手获利超十倍

李军华正在喂养竹鼠,成本为每只20多元的竹鼠,养大后,售价可达200多元每只。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刚刚亮,炎陵县船形乡的李军华走进“鼠屋”,给80多只竹鼠准备早餐。李军华从2009年开始养殖竹鼠,当初投入的2万元早已回本,而现在每只价值达200多元的竹鼠,更是成为当地餐馆的抢手货。

  屠夫成“鼠王”

  家里最多养了200多只竹鼠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做屠夫的李军华在当地集市上看到有人在出售一种叫“冬毛老鼠”(即竹鼠)的动物,而且卖得很好,便有了养殖竹鼠致富的念头。

  “竹鼠主要吃竹子,本地又盛产竹子,米饭也吃,每天只需喂两顿,早上吃米饭,晚上喂竹子,每天顶多花三个小时照料。”李军华告诉记者,集市上卖的都是野生竹鼠,本地并没有人养殖。他在养殖竹鼠之前,在网上收集了大量的养殖资料,还远赴广西玉林实地学习养殖术。2009年,他买来种鼠,开始繁殖种鼠,养殖规模越做越大。

  竹鼠越来越多后,李军华腾出了自家的两间房,用红砖搭建起了“别墅”和“商品房”,现在每2只竹鼠就有一个专门的“房间”。为保证竹鼠能够吃上新鲜喂料,李军华每天都要去砍竹子。“那些比较嫩的竹子来喂竹鼠,会长得更健壮些。”他告诉记者,现在个头最大的竹鼠已有4斤多。

  其实,李军华养殖竹鼠并非一番顺利,去年4月,当养殖规模达到80多只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李军华损失过半。因养殖房潮湿致使竹鼠染上了痢疾,半个月就死去了50多只。但他并未放弃,而是上网查资料,又请了兽医来治疗,还改善了养殖场所的条件。“剩下的竹鼠都活下来了,就是靠这些剩下来的竹鼠进行繁殖,最多的时候,竹鼠有200多只,所以村里人都叫我‘鼠王’。”

  每只竹鼠成本几十元

  成年竹鼠售价达200多元

  竹鼠到底好不好卖?“我没有拿到集市上去卖过,都是别人来我家里拿货的,最多的时候一个人要了三四十只。”李军华告诉记者,竹鼠在当地饭店很受欢迎,不愁没有销路,而且成本很低,每只竹鼠的养殖成本只有几十元。

  现在,竹鼠每斤的市值价格达70元/斤,而李军华的80多只竹鼠,平均每只有3斤重,一只竹鼠就能卖200多元,这80多只竹鼠价值近2万元。“上半年就已经赚回了本钱,剩下的这些竹鼠就是自己赚的钱。”李军华说,去年养殖的母鼠,一次可繁殖6到8只小竹鼠,而一般的竹鼠一次只繁殖2至4只。

  “这样养下去,养殖规模会越来越大,虽然现在是我的‘副业’,说不定,以后赚钱多了,就成了‘主业’了。”对于自己的“养鼠”致富路,李军华信心十足。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