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狼山鸡真够野 打架斗殴一身血

时间:2012-12-04

狼山鸡真够野 打架斗殴一身血

  今年,轮台县养殖户陈勇的鸡场开始上了规模,他前年从江苏南通引进的5000只狼山鸡鸡苗,为他创造的奇迹——两年来,狼山鸡不仅适应了轮台县的环境,还在当地推广开来,带领众人养鸡致富。

  狼山鸡是我国著名的蛋肉兼用型地方鸡种,以产蛋多、蛋体大,体肥健壮、肉质鲜美而著称。陈勇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的个性,使他将轮台县塔尔拉克乡一片面积近400亩的林地利用起来,引进狼山鸡,扩大家禽饲养规模。

  陈勇告诉记者,经过考察,他觉得狼山鸡与当地农民饲养的黑色土鸡相近,适宜散养,而且不需要全价饲料。一旦自己饲养成功,说不定可以带动本地农民饲养狼山鸡增收。可鸡苗买回来没几天,他发现狼山鸡太野了。鸡娃子不仅满林子乱跑,稍大一些后还学会了扇着翅膀上树。他想了不少办法,终于把这些不安分的狼山鸡关养在了鸡舍里。

  这一难题才有了点着落,另一个问题接踵而至——鸡打架。尤其是公鸡,随着性成熟,公鸡都想在鸡群中确立领导地位,结果鸡之间越打越厉害。最恼人的是一只鸡一旦落败逃跑,一群鸡立即群起而攻之,几分钟之内,落败的鸡就被啄死了。

  一开始,陈勇和妻子喻利群整天守着鸡群,发现有鸡打架,立即上前驱赶。但没过几天,他们就被狼山鸡拖垮了。喻利群上网查询了半天,找到了解决鸡打架的办法——给鸡戴眼镜。夫妻俩立即向厂家订购了几千副鸡眼镜,给所有公鸡及部分母鸡戴上了眼镜。可一个星期之后,习惯了眼镜的狼山鸡又开始打架了。

  这可让夫妻俩傻眼了。最终还是喻利群想到了一个办法——阉鸡。喻利群在网上学习了一些阉鸡手法,将不做种鸡的小公鸡挨个阉了。至此,鸡打架的问题算是基本解决了。

  陈勇的鸡场紧挨塔尔拉克乡麻木墩村,村民们看到他养的狼山鸡又上树又打架,个个机敏得像当地的黑色土鸡一样,立即对狼山鸡产生了兴趣。

  2011年秋天,陈勇繁育长大的狼山鸡该上市了,前来买鸡、订鸡的客户络绎不绝。看着一只最大的狼山鸡可以换来百元大钞,村民的好奇心终于演化成了饲养的动力。一些农民开始主动向陈勇请教饲养狼山鸡的方法。

  塔尔拉克乡的领导注意到农民的这些变化,随即在全乡展开了宣传推广工作。今年春天,乡政府统计的鸡苗订单下来了,一共5万只。乡政府代表农民一方提出一个条件,鸡苗由陈勇赊销给农民,并负责技术服务,秋后陈勇按照保护价收购农民饲养的狼山鸡。

  合同签了,发鸡的时候,有些农民希望多要几只,结果5万只鸡苗还不够。到了秋天,陈勇该收鸡了,麻烦来了。农民痛痛快快地把鸡苗钱交了,但是,几乎没有几个农民愿意把鸡卖给陈勇。农民也不卖。归根结底,是想自己留着明年抱窝,自繁自养狼山鸡。

  陈勇的鸡场做大了,记者采访时,陈勇的鸡场狼山鸡种鸡存栏数两万多只。他预计明年农民需要鸡苗的数量将比今年翻一番,他的鸡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