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台湾苗栗蟹王经:养蟹就像谈恋爱

时间:2012-10-19

  苗栗蟹农钟东生在优质大闸蟹评鉴活动中抱回蟹王、蟹后双料大奖,他说养蟹除水质关键,还要跟蟹搏感情,就像和它谈恋爱。

  苗栗县政府今天举办“第1届优质大闸蟹评鉴活动”,根据重量选出最具看头的“蟹王”、“蟹后”,秤重结果揭晓,三湾乡蟹农钟东生所养殖的大闸蟹,分别以362.8公克(约9.6两)及210公克(约5.6两)一举夺下蟹王、蟹后双料宝座。

  钟东生喜出望外上台领奖,蟹王还以新台币3万元(新台币,下同)高价拍卖出;蟹后也有15000元的好行情。

  和其他参赛者同样都接受县府及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辅导、使用专用配方饲料,为何能够脱颖而出?钟东生说,套句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的话“要和大闸蟹谈恋爱”。

  钟东生表示,所谓的“谈恋爱”指的其实是要多注意、观察蟹的生活情况,“积极培养感情,自然能够养出好蟹”;自己是全职投入饲养大闸蟹,后期阶段几乎每天24小时都待在池塘边悉心照料,“照顾大闸蟹比陪老婆的时间还长”。

  除了用心,钟东生认为饲养大闸蟹能否成功的关键还要有优良水质,因为污染的水让蟹容易生病;他的养殖池引用三湾当地天然山泉水,并采“螺、蟹、水草”共生共养,水草可净化水质、增加溶氧量;福寿螺在池里产卵、孵化,成为最天然的饵料、点心,让小蟹苗安心成长。

  他指出,上海海洋大学教授4月份到他的养殖池勘查,发现池内水草、福寿螺数量众多,就曾预言“会养出大蟹”,如今果然不负所望。

  钟东生曾是赛鸽高手,2年前自我挑战转型投入饲养大闸蟹,他位在苗栗县三湾乡的山塘背大闸蟹养殖场,3口池塘面积约0.8公顷,共饲养22000只大闸蟹,他感谢苗栗县政府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提供技术辅导,“有好老师果然不一样”。

  他笑说,和去年自己埋头苦干相比,饲养大闸蟹的成果是两样情,存活率虽然都维持一定水平,但“去年论斤卖;今年大不同,是论两卖”。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