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鸵鸟致富 每只纯利润1000多元

时间:2012-10-17

望都:<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tuon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鸵鸟</a>变身“致富鸟”

养殖场内的鸵鸟(图)

  体型高大,羽毛丰满,性情温和……10月16日,在望都县野场村鸵鸟养殖场,笔者见到了“素未谋过面”鸵鸟,迅速喜欢上了这个“庞然大鸟”。

  “这些都是成年鸵鸟,大部分是种鸟。”养殖场主人黄志学介绍,他从1996年开始养殖鸵鸟,相继克服了鸵鸟受精率、产蛋率、孵化率和雏鸟成活率四个难关,让鸵鸟在望都县变身“致富鸟”。他的养殖场现在有种鸟100余只,每只种鸟一年能产蛋40余枚,幼鸟四个月出栏,石家庄、广州等地的客商定期前来收购,现在的行情,每只刚出栏的鸵鸟能卖到2300元,纯利润在1000多元。

  说起鸵鸟的用途,黄志学顿时滔滔不绝起来,他说,鸵鸟浑身都是宝。鸵鸟肉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低脂肪、高蛋白;鸵鸟皮是高档皮具的原材料,柔软坚韧、透气性好且有美丽的图案;鸵鸟羽毛有极好的保温性能,不产生静电,是服装工业的上好材料;鸵鸟蛋壳硬度堪比象牙,进行彩绘雕刻,制作成工艺品后价值不菲……

  “所以,鸵鸟养殖场不是仅仅靠孵化鸵鸟出卖成年鸟为经营收入。”黄志学说,他们还将鸵鸟羽毛进行整理予以出售,对部分鸵鸟蛋进行彩绘雕刻,制成工艺品。所有杂项都计算下来,他这个存栏百余只的鸵鸟养殖场一年下来能收入10万余元。

  “鸵鸟这么多用途,容易饲养吗?”

  “经过培育,我的种鸟成活率达90%以上,这70只小鸵鸟马上就能出栏,个个都在170斤的标准以上。从孵化到现在也就不到四个月,喂得就是自己配制的饲料,用水一拌,再加点草料就行。”黄志学指着身边的幼鸟微笑着说。

  “现在鸵鸟养殖技术成熟了,一般农户经过简单培训都能进行养殖。”黄志学说,他成立了鸵鸟养殖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购统销,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对养殖户进行疫情指导。目前,该社成员达十余户,鸵鸟存栏达1000多只,年创效益600余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