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綦江杨勋伦:养一条蛇胜过一头猪

时间:2012-10-16

綦江杨勋伦:养一条蛇胜过一头猪

  綦江城南,水色深绿、宛若玉带的郭扶河,绕过一座座低矮的青山绵延约五公里后,急剧转弯向东南方奔流而去。

  在急转湾处,坐落着篆塘镇。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村镇,日复一日延续了千年的平静,四年前被杨勋伦打破。如今,杨勋伦成了当地许多百姓的“摇钱树”。同时,因为杨勋伦,綦江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眼镜蛇产业基地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年产眼镜蛇突破30万条,蛇毒提取、泡制蛇酒、加工蛇罐头、建蛇观光园、发展主营蛇宴的农家乐……

  10月11日清晨,一场夜雨让篆塘镇显的格外湿冷。

  假羊倌变“真蛇王”

  记者走进杨勋伦的蛇舍,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蛇儿耐不了寒,里面一年四季都是恒温。”杨勋义告诉记者。杨勋义是杨勋伦的二哥,两年前他还在四川攀枝花市开出租车,弟弟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便携妻儿一起回来当帮手。

  养殖房被幔子隔成一个个五六平方米大小的养殖温床,隔着幔子,一条条乌黑油亮的眼镜蛇昂着头,吐着信子,“呲呲”声不绝于耳……

  “每个温床里,有100多条,现在整个养殖场的蛇有8万条了。”杨勋义说,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多,投食盘子、打扫粪便、取蛇皮,这些零碎的活要占去大部分时间,很辛苦。不过,杨勋义说:“比起弟弟来,我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六年前的某个晚上,綦江小伙杨勋伦蜷缩在浙江杭州一家超市的仓库中,百无聊赖,打一辈子工不现实,但未来出路在哪?突然,他的眼光定格在电视上——电视里正在播放眼镜蛇养殖技术养蛇!从此,他辗转四省、历时两年,踏上拜师学养蛇之路。

  四年前,“学成归来”的杨勋伦,将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2万元钱全部投进去,并借了几万元,悄悄从海南买了1000枚眼镜蛇蛋,走上了养蛇之路。

  “当时家人反对,村民也反对,我只好找了个旧厂房,养了一群羊做掩护,白天做羊倌,晚上做蛇倌。”正在海南谈生意的杨勋伦告诉记者,“想起那段人鬼不如的日子,鼻子都有些酸。”

  倔强的杨勋伦咬牙坚持了一年,第一批眼镜蛇出手,他净赚了10万,上了綦江电视台,成了綦江的名人。

  一条蛇胜过一头猪

  眼镜蛇到底多挣钱?蛇蛋买来三四十元,喂一年的成本七八十元,一年后长到三四斤就可以卖,两百多元一斤,一条蛇可卖近千元。扣除喂养、人工等成本,一条眼镜蛇的纯利润超过500元。杨勋伦笑着说:“养好一条蛇,胜过一头猪。”

  瞅准了市场的杨勋伦干劲十足,规模一再扩大。从最初的1000条,到去年的4万条,再增加到今年的8万条。已在广州设立直销点的杨勋伦,还为主城饭店供货,根本不为蛇的销路发愁。

  在旧蛇舍的旁边,一栋投资超过100万、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新蛇舍正在拔地而起,今年底就将投用。届时,杨勋伦眼镜蛇的养殖规模将超过20万条,年产值逾4000万元。如今,38岁的杨勋伦成了远近闻名的“蛇王”,并登上央视《致富经》栏目。

  一人致富和一群人富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杨勋伦养蛇成功,附近村民上门学艺的络绎不绝。

  老陆是一个土里刨食的庄稼汉子,现在,他也在杨勋伦的蛇舍打工,同时学习养蛇技术。“学艺不精,现在不敢养,等条件成熟了办好手续,我也想养。”老陆说。

  老陆想跟着杨勋伦养蛇,还有人则想给蛇提供食物。在篆塘镇,有的村民养起了牛,有的则养起了鸡,专门为眼镜蛇场供货。

  “几十万条眼镜蛇,要吃多少东西啊。”丁先洪笑着告诉记者,“我现在养的30万只牛有三分之一供给杨勋伦,这还不够,我的地盘还要扩大。”曾在外打工的丁先洪,如今养牛蛙比种地的收入翻了3倍多,他计划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万只。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