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稻蟹共养:荆门吃定这只“螃蟹”

时间:2012-10-15

  秋分季节,稻黄蟹肥。10月10日,屈家岭江畈队农工李国强眉开眼笑地看着自己正在收获的22亩“稻蟹共养”试验田。

  江畈队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生产队,以种植水稻、棉花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居民收入普遍不高。为了从有限的土地中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今年江畈队通过在辽宁稻蟹养殖基地的考察和学习,决定建立荆门第一个采取“稻蟹共养”的试验田。这样同一块田地就可以在收获水稻的同时可以收获螃蟹,实现“稻蟹”双收。

  “稻蟹共养”在荆门是一个空白的项目,经验不足,风险不小。江畈队农工李国强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激励自己,勇挑重担,主动要求把自家22亩耕地作为稻蟹共养试验田。“稻蟹共养是门技术,没有经验、科学技术是干不下去的。”李国强略显苦涩地说。稻蟹共养与传统水稻养殖或螃蟹养殖不一样,要兼顾稻、蟹的生长生活环境。为了螃蟹的健康,田里三天必须换一次水;由于稻田有螃蟹,稻田无法打农药,病虫害减产严重;遇到干旱,只能取用河水,不敢取用其他农田打了农药的水。为帮助李国强,江畈队多次邀请市科技局新农村工作队对李国强进行技术指导,并帮扶解决资金问题10万元。

  “如果我们这里跟辽宁一样有品牌,这次我就发了。”李国强神情激动地对我们说,“辽宁的稻蟹养殖以水稻为主,稻蟹共养的有机稻在辽宁有专门的品牌叫‘蟹米’,最高160元一斤,最低58元一斤。同样的有机稻,我们这里没品牌,只能贱卖了。不过这一亩田蟹有50斤,水稻1200斤,比以前是强多了!”

  由于稻蟹共养的良好效果,江畈队将开始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并加紧与大型粮食企业的联系,打造有机稻品牌。江畈队农工这样表示:“这只螃蟹,我们江畈队吃定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