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低洼地种藕养鱼成了聚宝盆

时间:2012-10-13

  “两节到了,让白莲藕到集上赶赶鲜,现在行情不错,又能大赚一笔……”汶上县次丘镇沈堂村白莲藕种植基地的池塘边,几个农民一边用双手托着一根足有六七斤重的白莲藕往岸上递,一边欣喜地对笔者说。

  据当地村民介绍,此前该村的这2600亩田地因为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加上土质原因,每逢降水量大的年份,庄稼就会遭受涝灾,大部分农户要看天“吃饭”,其中1000多亩更是常年抛荒,杂草满地。针对这一状况,镇党委政府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分析后认为,该片低洼地虽然不适合种植庄稼,却是种藕养鱼的天然“福地”,并且,这里还是“汶上三宝”之一次丘白莲藕最好的种植基地。

  为了把好项目培植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次丘镇鼓励引导120多户农民自愿参与,组建了“荷花香”农民合作社,在2600亩低洼田中种藕、养鱼、养泥鳅。鉴于白莲藕的名气,每年的白莲藕都被各大商场超市、特产专卖店预定一空。按目前市场估算,单种植莲藕每亩净收入是2500元左右,加上养鱼和养泥鳅,每亩净收入将超过400元,让低产田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农民们也感到这一项目“钱”途无量,合作社的规模日趋强大。

  据悉,当地村民或以自家土地入股,或承租他人土地入股参加专业合作社后,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种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整个链式结构,真正实现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企业化。参社农户不仅年终能分取红利,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到田里劳动,利用闲暇时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可谓是一举两得。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