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蟹达人:养螃蟹比当海员还辛苦

时间:2012-10-10

  “再过两个月,这个农庄养殖大闸蟹的全部过程,从喂饵料到工人的操作,24小时的情况将全部做成视频资料发布到江苏省水产品安全质量追溯系统网站上,以确保大闸蟹的食品安全。这个记录将留存两年。”9月28日记者从无锡农委水产技术指导站获悉,金湖塘农庄是无锡市第一个涉足建立大闸蟹“溯源”系统的养殖基地。到时候,大闸蟹也像猪肉一样可以追溯来源,让市民吃得放心。

  [现场探秘] 养螃蟹首先要养好水草

  金湖塘农庄一共养了190亩大闸蟹,水塘深度在80厘米左右,水源主要来自太湖支流。记者发现水塘里的水非常清澈,满满地长满了各种肥美的水草。农庄负责人王志喜和记者一起坐上了小船,他告诉记者,水最清澈时可以直接看到水底,螃蟹就在眼皮底下活动。

  据介绍,想要养好螃蟹,首先是养好水塘。螃蟹是个娇贵的家伙,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首先水要好,水中要有充足的溶氧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另外一个就是水草要养好。螃蟹上餐桌前要脱4次壳,每次脱壳体重会翻一番,而脱壳这个动作必须在水草上完成,因此水草的作用非常大。“你看,水塘里一共养了3种水草。一种叫轮叶黑藻,这种水草营养价值高,是螃蟹最好的素食,还可以净化水质,分解氧气。

  另外一种叫伊乐草,轮叶黑藻是天气热的时候长得快,而伊乐草则是天气冷的时候可以生长,两种水草可以不间断地为螃蟹服务了。

  还有一种水草叫苦草。其实它是充当了中药材的角色,它对螃蟹的胰脏和肝脏的发育保健非常有利。”

  [亲身经历] 养螃蟹比当海员还辛苦

  好吃的螃蟹是吃活食长大的。除了饲料,养殖户们还要给螃蟹喂养螺蛳和小鱼。特别是螺蛳,每亩塘在清明前要扔下去800斤。那个季节正是大螺蛳生小螺蛳之时,小螺蛳给刚刚放养的小螃蟹吃。现在螃蟹长大了,就会用蟹螯子把螺蛳夹碎了吃。“这两个月正好是螃蟹增肥的时候,我们给它们喂了很多螺蛳和小鱼,让它们大补。”

  中秋节前,恰逢养蟹人最忙的阶段,而且这样的忙活要持续两个月。他们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凌晨2点就起来抓螃蟹。“螃蟹有洄游的天性,性成熟之后,会自己爬到岸上来。”记者看到,水塘边上竖起了一圈一尺多高的玻璃板,这是用来防止螃蟹“越狱”的。而水边的泥地上星星点点的全部是螃蟹的脚印子。

  王志喜曾当过海员。都说做海员辛苦,但当记者询问是当海员辛苦还是养螃蟹辛苦时,他笑着说,还是养螃蟹辛苦,不仅是身体累,心也累。“以前到点了,签个名就可以领工资,而搞养殖要靠天时地利人和,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状况,心里没底啊。”

  [实话实说] 养蟹不存在激素催肥做法

  对于网络上和部分媒体上宣传的有关大闸蟹的一些传闻,王志喜也是深感无奈。“有次从某个媒体上看到说要用小苏打浸泡螃蟹再食用,以减少螃蟹身上残留的农药,我们觉得很不专业。螃蟹在气温低的时候,体表可能会滋生一种体表虫,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这种虫会影响螃蟹发育和脱壳,因此养殖户们都会使用硫酸锌来灭虫。这个是允许操作的。另外,硫酸锌不属于药品,过了50天也就没有残留了。6月份气温一升高,这种体表虫就不长了,我们也不再使用硫酸锌了。”

  另外,养殖螃蟹是不会用激素催的。“螃蟹上餐桌前要脱4次壳,每次脱壳它的体重会翻一倍,这是一种自然规律,你总不能让它脱一次壳体重翻两番,那就超过了螃蟹自身的承受能力,搞不好会死的。这个和人虚胖是一个道理。作为养殖户来说,我们把螃蟹养了大半年了,再搞这个激素,谁也不敢冒这个风险啊。”

  链接

  用啤酒烧蟹口感鲜嫩

  以6只螃蟹为例,可以倒入1瓶啤酒,加少许盐以及葱姜,水面要浸没螃蟹,啤酒不够可以稍微加些清水进去。螃蟹通过腮呼吸的时候,可以把这些食材吸入体内。十分钟后,将其放进锅子隔水蒸。加入冷水,烧开后15分钟螃蟹即可出笼。式我们可以看见螃蟹体内的蛋白质结块了,就像烧老的炖蛋。这个时候刚刚好。用啤酒烧的螃蟹口感鲜嫩。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