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唐国苍:从很怕蛇到养蛇行家

时间:2012-09-25

唐国苍:从很怕蛇到<a养蛇行家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uploads/locoy/20120925/201209251047042.jpg" width=350 >

唐国苍掰开蛇嘴查看有无病情(图)

  9月22日上午,当记者到唐国苍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桥河村一组的养蛇场时,已经有四年多养蛇经历的唐国苍,一如往常地查看他的7000多条蛇,眼镜蛇发出“噗噗”的声音示威,他告诉记者这是在“扎势”,你不碰着它,它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

  从很怕蛇到养蛇行家

  32岁的唐国苍,有十多年在外打工的经历,从2008年起,他到江西南昌养蛇。那时他很怕蛇,连蛇都不敢摸,毫无经验的他听说养蛇能赚钱,在朋友的怂恿下,合伙建起养蛇场。

  “没几个人愿把真本事教给你。”他向记者介绍说,只能看别人怎么养,结合网上搜索的相关理论学习养蛇。哪种方法管用,就把这当成自己惯用的办法,这样下来,竟然也积累了不少养蛇的窍门,成了养蛇的行家。

  江西四年多的养蛇过程中,采用的是圈地散养的方式,第一年养蛇场赚了40多万。收益连年递增时,合伙人间起内讧,都想单干。去年11月份,唐国苍把他的养蛇场搬回到安康老家。

  他说,回来也是无奈之举,孩子大了,父母不在身边学习都成问题。好在他的养蛇场移址顺利,转回来的数千条蛇都长势喜人,没出现水土不服。“第一年,只要把投入的140万元收回就算成功。”

  抓蛇放蛇也有门道

  走进唐国苍两层楼的蛇舍,迎面是一股腥臊味。乌黑锃亮的眼镜蛇感觉有人来,猛地立起身急速蠕动,冲着人晃动着脑袋,嘴里发出“噗噗”声。

  唐国苍一跃,跳进蛇圈,用棍子按住蛇头,一下子就把蛇给提溜起来。他说,大约20多天前,他被眼镜蛇咬了一口,当时感觉到钻心疼痛,就迅速地用针在伤口扎了许多的眼,把蛇毒给挤了出来。“倒不是舍不得200多元一针的蛇清,而是打了这些药后,以后身体的抗蛇毒能力就差了”,他说,眼镜蛇的毒属于混合毒,挤出蛇毒后两三天,就基本没事了。

  唐国苍告诉记者,自己养的主要是药用的眼镜蛇和食用大王蛇,不管是再高明的养蛇者,都会被蛇咬伤,如果养成一种习惯,你就能减少被蛇咬的次数。

  唐国苍抓起了一条七八斤重的大王蛇,让记者感受一下。他让记者先用一只手握住蛇的咽部,用另一只手握住蛇的后半部,照他的吩咐做后,这条蛇果然很听话。要把这条蛇放下时,唐国苍让记者先把蛇的尾巴着地,再轻轻松开握咽部的手,这样蛇很快就会爬走。如果先松开头部,蛇会觉得另外一只手是危害,会转身反扑。抓蛇时经常这样做,蛇就会习惯而不会伤害人。

  在养殖幼蛇的蛇舍,记者看到黑压压的一大片蛇四处乱钻。唐国苍提醒记者,不要让蛇钻进了裤腿里,他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不咬人,但是对没养过蛇的人来说挺瘆人的。

  回乡想带动大家致富

  唐国苍的养蛇场共有26间房,全部实行室内养殖,养殖模式也搬了回来,包括品种、饲料、外销,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他说,安康蛇市场销量太小,有些餐馆每天购几条。他一般采用蛇成批养成后,一次性出货,价格好就全发,价格不好,只发大的。

  他说,养蛇是前景很好的生财路,基本不愁销路。蛇的主饲料小鸡价格也不太贵,一条成年蛇一次最多进食三四只鸡蛋或者小鸡,可以管一个星期不进食,而一条蛇从孵化出来到成为商品蛇,需要16个月,每斤蛇产值不低于百元,并且蛇毒、蛇蜕、蛇粪都可以当作药材卖。

  唐国苍回老家养蛇,各级林业部门很支持。本地没有眼镜蛇蛇种,从江西运回的种蛇成长顺利,没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让他很欣慰。让他不快的是,他的养蛇场采用无冬眠养殖方式,蛇舍须保持恒定温度,可本地供电线路负荷有限,用电高峰期空调都无法工作,反映了多次都没有解决,今年夏天有几百条蛇都热死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