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金菊芳:借钱借玉米养猪致富

时间:2012-09-20

金菊芳:借钱借玉米<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致富

养猪成就金菊芳致富之路(图)

  8年前家里没有一分钱存款,借了3000元钱和6袋玉米之后,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树梓沟村民金菊芳走上了养猪致富路,8年后家中净资产已达到50万元以上。在她的带动下,树梓沟全村197户中养殖户已达到52户,其中形成规模养殖的有18户,养殖户总体收入达330余万元。

  从家无存款到闯出一片天地

  “左边厢房是厨房和餐厅,洗澡间的热水也是太阳能,上房是我和爱人以及两个孩子的卧室,右边厢房是我们家的储藏室……”走进金菊芳的家,一院崭新大瓦房、家中齐全的家电,无不向记者展现着主人幸福而富足的生活。“大女儿今年刚送到西安学习护理了,以前可真没敢想会送孩子去西安上学,因为当年实在太穷了。”金菊芳今年36岁,榆中县高崖镇树梓沟村农民,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她经过不断地实践与探索,在暖棚养猪致富道路上闯出了一片宽阔的天地,成为树梓沟村及周边村子里出了名的能人。

  借钱借玉米 走上致富路

  “当时,我问大哥借了3000元钱和6袋玉米,买了6只小猪崽,走上了养猪之路。”2003年金菊芳开始摸索着养猪,以前没养过猪咋办?凭着自己高中生的底子以自学为主,学习如何配制饲料、母猪繁殖技术、疫病防治等知识,自己边摸索、边实践。在她的精心饲养下,她养的第一批猪生长顺利,全部出栏后净赚了3300元。攥着这一笔并不丰厚的收入,金菊芳兴奋得几乎整晚没有睡着。好学加上细心,金菊芳的暖棚养猪产业迅速壮大起来。2011年底金菊芳建成标准化暖棚猪舍10座,年出栏420余头,存栏260余头,年收入达15万。今年她投资5万多元再建高标准暖棚猪舍、仔猪繁育基地已经动工。

  致富不忘本 带村民共致富

  看到金菊芳依靠养殖走上致富路后,村里的乡亲们也纷纷建起了圈舍搞暖棚养殖。而她也就自然地义务做起了乡亲们的老师,对前来请教问题的村民,金菊芳会毫无保留地将技术教给乡亲们,还把自己的饲料配方和防疫等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大家一起分享。渐渐地,村民都懂得了科学养猪,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她还利用自己发展规模较大的优势,积极为乡亲争取培训机会。2009年以来,金菊芳邀请兰州市、榆中县专业人员为养殖户进行科技培训教育20余次,受训人员总计达到1200人(次)。平时村民家里养的猪有什么问题,一说症状金菊芳便会告诉应对方法;有什么新知识、好办法她也会和大家交流推广。同时她把村妇女活动室作为学习交流基地,经常组织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传送致富信息,分析市场行情,共同谋划发展思路,拓宽养殖空间。

  2009年5月,树梓沟村养猪协会成立,金菊芳被村民、养殖户推选为协会理事。2010年她被兰州市妇联评为“双学双比”活动女能人,多次被镇政府评为“养殖能手”“科技致富带头人”。2011年她被兰州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12年她被全国妇联、全国妇女“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