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鱼塘养殖立体化:空心菜泥鳅共生

时间:2012-09-15

鱼塘养殖立体化:空心菜<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niq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泥鳅</a>共生

9月4日上午,玉凤村农民在鱼塘水面上采摘空心菜

  9月4日上午10时许,九龙坡区西彭镇玉凤村的100多亩鱼塘水面上,漂浮着一片片绿色植物。走近一看,是绿油油的空心菜,长势茂盛。鱼塘的另一边,还有数十个宽2米、长4米的小网格,许多泥鳅在里面游窜。

  农业立体化

  “鱼菜共生”促增收

  鱼塘里也可种植空心菜?还能同时网箱养殖泥鳅?原来,这是当地探索发展立体农业的“鱼菜共生”项目,就是将池塘养鱼与水生蔬菜无土栽培相结合,水中养鱼、水面种菜,以鱼虾排泄物代替肥料育肥蔬菜,又以水培蔬菜吸收水中有机物质同时改善鱼虾养殖产生的微生物富集现象,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生态系统,既净化水质,又减少渔业生产成本。

  “我有20多亩鱼塘,以往亩产量只有1200斤,现在至少能产2000斤。”该村村民袁祖林告诉记者,自去年加入当地一水产养殖合作社,发展“鱼菜共生”项目,他当年就增收5万多元。周边地区500余户水产养殖户也因此增收。

  当地团渡水产养殖股份合作社负责人慕宗友介绍,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后,鱼苗、饲料都能低价买到,其中节约的费用都返给农民,有了“鱼菜共生”项目,农民不但节约了鱼药成本,还能增加额外收入。

  慕宗友说,今年8个鱼塘150亩养殖水面种植了空心菜,目前已卖出3万多斤。此外,每个小网箱预计能产泥鳅60多斤,能额外增加1800元产值。

  监管现代化

  渔船全部安装GPS

  “有人举报,有一渔船在鹅公岩大桥下来回作业,看不清船名,只看到灯光,疑似在电打鱼。”前不久一天,晚上9时30分,九龙坡区农林水利局渔政站接到市渔政处电话通知,立即出动执法人员,利用渔政GPS卫星定位系统,很快就查询到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作业情况。经调查询问,该渔船属于正常夜间作业。

  这一流程只花了1个小时。“渔船GPS卫星定位系统不仅可以提高执法效率,还有利于渔民在水上安全作业。”该区农林水利局渔政站站长周士涛举例说,比如渔船遇到危急情况,渔民只要通过追踪器发出求救信息,渔政工作人员手机就会立刻显示相关信息,并通知救助船进行援救。“本月,区内45条渔船将全部安上GPS卫星定位系统,每只渔船都有了"护身符"。”

  推行电子信息化监管农业,这仅是该区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该区还率先在全市出炉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电子信息化标绘图。

  记者在这一标绘图上看到,这个应急处置系统涵盖了该区200多处各类自然灾害隐患点。只需鼠标轻轻一点,连接电子地图,就能立即准确搜索出应急物资存放点、应急队伍、应急避难场所、医院、学校等所在的位置。

  产业科技化

  先进设施栽培花卉

  9月4日上午,在九龙坡农业科技园一花卉企业的棚区内,记者看到,这里栽培了大量的高档盆花,如凤梨、蝴蝶兰、红掌、高山杜鹃等,同时配置了先进的喷灌、地膜、容器栽培等现代化设施,整个园区一眼望去,已成标准化、规模化的一体。

  “近年来,九龙坡为让花卉产业进一步多样化,十分注重科技支撑。”市农科院花卉园林研发中心主任王远会介绍说,“我们科研机构将成熟的产品和新技术应用于当地企业,这批姹紫嫣红的观赏蔬菜新产品最快可在明年元旦上市,市场收益比较可观。”

  该区借力于市农科院、市农校、市园科院等科研力量,重点在花卉良种繁育、规模化种植、发展生态休闲产业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农业科技园区内花卉企业已达到60余家,面积达11000余亩,年销售收入达1.4亿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