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久敏养土鸡“四位一体”种养效益好

时间:2012-09-11

  在大棚里修建沼气池,养起土鸡,利用沼气为土壤提供的肥力,种起蔬菜。福海县喀拉玛盖乡喀尔乌提克勒村村民张久敏利用“四位一体”的种养模式,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走进张久敏的蔬菜大棚,就能看见大棚里黄瓜、辣椒、豆角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大红、粉红、绿色等成熟不同的西红柿自上而下挂满了西红柿藤,开着的黄花点缀其中,整个大棚生机盎然。现在张久敏大棚里每天上市的蔬菜超过一吨,销售金额近4000元。

  张久敏告诉记者,2010年,他发现乡里种植蔬菜大棚还是空白,乡亲们买菜很不方便,于是就有了种植蔬菜大棚想法。“刚开始,种植规模并不大,积累了一年多的经验后,觉得效益不错,就扩大了种植规模。”张久敏说,现在他有6个蔬菜大棚,预计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如何增加土壤肥力,如何提高大棚的室温?善于思考的张久敏研究出了沼气、大棚、养鸡、种菜“四位一体”的种养模式。如今,这种模式已初见成效。张久敏介绍,去年,他在大棚里修建了沼气池,养起了土鸡。张久敏说:“沼气池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大棚的土壤提高了肥力,大群的禽类不仅为沼气池提供了原料,也为提高大棚的室温创造了条件。”

  “乡里距县城有60多公里,村民们的生活用品拉运困难,我就想着今后能进一步的发展种、养、销为一体的经营机制,逐步走向能源、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轨道。”张久敏说。

  提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张久敏说:“目前,他已形成种养销一体化,以种植带动养殖,然后再扩大销售,养一些珍禽类,以提高效益,增加收入。同时,还要带动村民跟我一样发展特色经济,共同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