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铁步花:新疆鸵鸟渴望“飞翔”

时间:2012-09-11

铁步花:新疆<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tuoniao/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鸵鸟</a>渴望“飞翔”

铁步花和她饲养的鸵鸟(图)

  鸵鸟,是种身躯硕大、繁殖力强的鸟类,原产于非洲,据说在当地还会成为代步工具。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鸵鸟被引进我国国内养殖。

  这种新兴的养殖技术,2000年初从内地传到了新疆,昌吉、石河子等地出现了鸵鸟养殖户。但坚持下来的,只有呼图壁县大丰镇的铁步花夫妻俩。8月15日记者见到了新疆鸵鸟养殖业的坚守者。

  鸵鸟下的是“金蛋”

  现年45岁的铁步花最初种植棉花、西瓜,养一些鸡、鸭、羊、牛,到现在与丈夫专职从事鸵鸟养殖整整10年了。铁步花与丈夫始终坚信与养鸡养牛养羊相比,鸵鸟养殖前景更好。

  “鸵鸟全身都是宝:肉和蛋可以食用,皮和羽毛可以做皮具装饰,骨头可以熬制成钙,油可以做高级化妆品,就连粪便也可以作为农家有机肥,而且鸵鸟蛋的蛋壳还能做工艺品,价格不菲……”铁步花一口气说出了鸵鸟的经济价值。

  “鸵鸟是杂食类,杂草、苜蓿、玉米秆等都能成为它的主食,一只鸵鸟每天饲养成本在6元到7元,国家每年免费赠送疫苗,基本上就不会再生病了,养殖起来非常简单。”铁步花介绍,目前市场每公斤鸵鸟肉零售价格在100元左右,每枚鸵鸟蛋的批发价在150元至200元之间;鸵鸟皮价格在300元至1000元不等;鸵鸟的长羽毛按支计算每支可卖到50元。一只鸵鸟的毛收入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除去草料和人工成本,一只鸵鸟可为农户增收至少2500元。

  散户养殖规模太小

  记者了解到,鸵鸟目前在昌吉、阿勒泰、喀什、塔城、库尔勒、乌鲁木齐周边等地赢得了不少养殖户的青睐。而这其中大部分养殖户都是铁步花负责的呼图壁县大丰镇科祥鸵鸟养殖合作社的成员。

  “我们合作社在全疆有102户养殖户,每年放出去约500只幼鸟,长成成鸟后有偿收购,统一预定售卖。因产量不足五百只,每年11月和12月鸵鸟肉成熟时,就被提前预定光了。”铁步花说,目前,产品多以鸵鸟肉和鸵鸟蛋为主,还没有什么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产品。

  正如铁步花所说,目前,新疆的鸵鸟养殖,还只是停留在养殖、代加工粗分割、销售,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品牌和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

  2002年,铁步花投资18万元,从西安购买来6只两公四母种鸟。“母鸟饲养一年半或两年之后,产的是没有受精的蛋,公鸟性成熟需要两年半到三年,养鸵鸟前三年肯定只是往里投钱。”铁步花解释说:“2006年年初,我开始把幼鸟免费送给其他养殖户,后来好多人认为鸵鸟养殖周期长、见效慢放弃了。现在鸵鸟养殖很难成片,形成大规模的养殖基地。”

  呼唤投资打造鸵鸟品牌

  正是养殖规模小,也让铁步花错失了与一位深圳加工钙企业合作。虽然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亚欧博览会(其中两届是乌洽会),但是还是以宣传和推销为主,因为缺少资金、养殖规模难以扩大,让她错失了好多良机。

  铁步花夫妇这几年虽然赚了一些钱,但开鸵鸟肉精细分割厂和进行鸵鸟酒、鸵鸟钙相关产品研发还是很“差钱”在铁步花夫妇眼中,鸵鸟养殖业需要近100万元的投资,达到上千只的规模。内地较成熟的深圳等地区年屠宰销售鸵鸟3000多只,拥有1200多万元的产值。

  她希望,未来在鸵鸟肉精加工分割厂基础上,在养殖基地建立鸵鸟特色示范店,集餐饮、工艺品为一体。除了“吃外,还能带动更多人对鸵鸟的认知,并把鸵鸟皮毛等各类鸵鸟工艺品带给亲朋好友,传递一张呼图壁的“鸵鸟名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