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佛山:80后白领辞去工作养蚯蚓

时间:2012-09-06

佛山:80后白领辞去工作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qiuyi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蚯蚓</a>

铲牛粪、翻土等阿佳(图左)和阿恒(图右)都亲力亲为

佛山:80后白领辞去工作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qiuyi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蚯蚓</a>

正在分解垃圾的蚯蚓

  80后白领辞去工作养蚯蚓

  用蚯蚓分解厨余垃圾再生产有机肥料——

  还记得小时候把你吓一跳的像蛇一样的“恶心”动物——蚯蚓吗?但是,正是这种不起眼的“地龙”可以消化包括厨余垃圾在内的各种有机垃圾,并“拉”出环保的有机肥料。日前,在佛山丹灶帅边村,两个佛山80后白领辞工当起农民,养殖了约500斤蚯蚓,用他们生产有机肥料。

  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缓解城市垃圾处理的难题——这便是他们的蚯蚓梦!

  80后白领辞工养蚯蚓

  阿佳和阿恒是初中同学,大学毕业后,他们选择了一份普通的工作,然而,去年10月他们完成了令常人咂舌的巨大转变——辞去工作由白领变农民,在丹灶养起了蚯蚓。

  2011年年初,他俩萌生了一个惊人的想法——养殖蚯蚓生产有机化肥来卖,经过一番上网学习、实地考察的准备后,他俩租下丹灶帅边村5亩土地,盖起400平方米的棚子,并从湖南引进了150斤蚯蚓种子,请来农民老陈做帮手,2011年10月,“蚯蚓梦”便正式开启了。

  农活并不是老陈一人包揽,阿佳和阿恒都亲力亲为,铲牛粪、翻土、收集有机肥、浇水等也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而为了更好地照看场子,阿佳在附近沙水村租下450元/月的房子,吃住都与老陈在一起,早出晚归俨然成了地道的“农民”。阿恒成了家有了女儿,一周花两三天在养殖场,搭一个小时公交车往返禅城和丹灶。

  亏本经营但不言放弃

  “蚯蚓怕光、喜欢温暖和潮湿的土地。”阿佳说,“夏天天气炎热,棚内温度最高达到40℃,现在一天要给小家伙们浇两三次水。”阿佳还透露,蚯蚓是一种雌雄同体动物,春秋两季是产卵高峰期,“他们交配时不限性别,任意两条来电了,头勾在一起就开始‘洞房’。”

  阿佳和阿恒从三水运来牛粪给蚯蚓喂食,目前,棚内的蚯蚓已经繁殖约至五六百斤。作为一个小作坊,他们维持经营的法子主要是卖蚯蚓及有机肥,一个月收入不到4000元,开销要去到近8000元,目前亏本经营。尽管如此,阿佳和阿恒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

  蚯蚓可消化厨余垃圾

  一个偶然的机会,3名参加创业大赛的广中医的大学生几个月前找到他俩,协商一番后,决定合作——大学生联系到佛山一个小区,并运来200公斤厨余垃圾,交由阿佳两人喂养蚯蚓。阿佳和阿恒在厨余垃圾里加入一些生物菌,发酵2周左右后喂给蚯蚓吃,2天后全部消化,产出了约50公斤有机肥。

  阿佳和阿恒了解到,垃圾围城已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头痛难题,他们希望蚯蚓处理厨余垃圾的模式能引起人们的关注,积极进行垃圾分类。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园艺系教授温海祥认为用蚯蚓消化厨余垃圾的做法值得鼓励,政府可借鉴这种思路去尝试。温海祥还建议,阿佳及阿恒最好能再寻找几个合作伙伴,将蚯蚓养殖场与饭店、花菜菜场形成“一条龙”,即厨余垃圾——蚯蚓消化成化肥——种植花草果树的循环链条。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