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10块钱100克 霍城农户看好雪菊

时间:2012-09-05

  “正宗昆仑雪菊,10块钱100克。”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早市上,每天都可以听到商贩这样的吆喝声。

  眼下,正值新疆雪菊集中采摘上市期,去年还是茶中贵族的雪菊,今年刚一上市便跌到“白菜价”,批发价由每公斤六七百元跌到百元左右。

  雪菊是生长在新疆的蛇目菊的商品名称,一般被称为“昆仑雪菊”。正宗的野生昆仑雪菊生长在昆仑山脉海拔3000米雪线的部分地区,花期短暂,每年8月雪菊只绽放一次,产量很小。

  雪菊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清热解毒、活血化淤及美容等功效。

  近两年,雪菊价格一直走高,在广州、北京一些大城市,高档雪菊每公斤价格在上万元。正是因为看中雪菊价高量少有利可图,今年,新疆很多农户开始大面积种植,种植地区也从和田地区迅速扩展到全疆。

  面对今年全疆雪菊市场的大起大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雪菊种植规模和上市量看,今年估计产量能达到两三千吨,而去年只有100吨左右,如此大的增量是导致雪菊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

  今年,伊犁河谷种植的千亩左右雪菊主要分布在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宁县及昭苏县等地。

  尽管新疆雪菊价格遭遇冰火两重天,但丝毫没有影响到霍城县三宫回族民族乡试种雪菊成功给他们带来的喜悦心情。

  连日来,在下三宫村集中连片的雪菊地里,一些村民正在采摘雪菊。今年,三宫乡试种了200亩雪菊,长势良好。

  “受大行情的影响,现在1公斤干花收购价在130元左右。”在雪菊种植地里,下三宫村党支部书记马刚手里捏满一把刚采摘的雪菊告诉记者,湿花1公斤收购价在七八元左右,5公斤湿花能出1公斤干花。

  马刚的另一个身份是三宫乡土地流转合作社理事长。他说,自从今年试种雪菊以来,不仅乡里乡亲都来打听雪菊的种植方法,周边各县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也是一批接一批。

  马刚认为,通过试种,在三宫乡种植雪菊有两个有利条件,一是虽然雪菊喜水,三宫乡缺水,但现在乡里采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既可以解决浇水问题,又可以进一步降低雪菊种植成本;二是雪菊适合集中连片种植,利于采摘和管理,三宫乡有土地流转方面的优势,进行大面积集中连片种植没问题。

  马刚说,雪菊种植过程中要浇够8到11次水,雪菊6月就进入采摘期,可以持续两个月,平均5天摘一次。

  采摘雪菊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一个人一天摘10公斤湿花,每公斤采摘费8元,一天就可以收入80元,一个月采摘6次,就可以挣到480元;一亩地产60公斤干花就可以保本,一般可产120公斤干花,按一公斤干花最低收购价80元计算,一亩地最少也能挣四五千元。

  “相比较来说,种植雪菊要比种其他经济作物效益好,种植雪菊是一项好产业。”这是三宫乡党委书记连慧玲给记者算的一笔经济账。

  连慧玲说,通过试种,首先,乡里的群众对雪菊有了进一步的认可,现在大家都知道雪菊降火、降血脂效果明显,用雪菊泡茶喝的人很多,本地就有一定的消费市场。其次,乡里有专门收购雪菊的经纪人,解决了雪菊的销路问题。

  “但种植雪菊的投入很高,一亩地最低投入要5000元,高的要投入8000元。”连慧玲说,雪菊种植是个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三高”产业,不建议家家户户种植,一个人手里没有10万元,种植面积不超过5亩,最好交给有钱的大户种植。

  新疆雪菊滞销的问题,也给三宫乡发展雪菊产业敲响了警钟。按照连慧玲的想法,明年,三宫乡将大面积推广种植雪菊,面积将达到500亩。“总量控制在千亩以内,最主要是将这个产业做精细。”

  连慧玲说的“精细”就是要在注重雪菊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对雪菊进行精美包装,提高雪菊的附加值,让雪菊种植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真正变成一个致富产业。

  连慧玲的这一想法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见不谋而合,他们认为,应该尽早通过政府或行业协会来完成雪菊品质分级,雪菊也可以根据产地、海拔高度、采摘时间、开花周期、品相等对应分级,形成多层次的价格,只有建立了定价机制,才能避免因价格大幅波动而损害农民的利益。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