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曹旭鹏规模养殖狐狸赚大钱

时间:2012-09-03

  8月25日,新野县城北15公里,沙堰镇车湾村西南角的杨树林深处,至诚芬兰狐育种基地,笔者见到了在童话里、聊斋里、影视作品中听说过无数次的狐狸。“这是银狐,这是蓝狐,生长习性都差不多。”养殖场的技术员邹涛指着一排排笼舍里的1000多只狐狸告诉笔者。

  机缘巧合洞悉商机

  狐狸的人工饲养在新野县是个稀奇事,但在山东淄博一点都不神秘。2011年9月,和朋友们一起去淄博玩的曹旭鹏无意间见到了好几家芬兰狐狸饲养场。

  攀谈得知,相对于鸡、鸭、猪、羊的养殖,芬兰狐的养殖技术要求相对较高,每个生长阶段的饲料配比、防疫程序各不相同,冷配、幼仔保育技术更为关键。饲料成本倒不高,平均一天1元钱,连同防疫费用,商品狐的一个生长周期花不了300块钱,相对于1000多元一张的狐皮,这实在是个小钱。

  淄博的芬兰狐养殖起步早,规模大,到2007年,淄博有1700多家大小不一的芬兰狐饲养场。但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和工业经济的发展,适合芬兰狐生长的林地越来越少,淄博的芬兰狐大规模减少,2011年,淄博的芬兰狐饲养场已经不到100家了。

  饲养量的减少致使芬兰狐市场行情上扬,一张蓝狐皮的收购价上扬到1000元,银狐皮更是高达1200元。得知消息的曹旭鹏拐道全国最大的生皮毛交易市场——河北肃宁尚村皮毛市场,一打听,110厘米长的芬兰银狐皮还真是能卖到1200元。

  家里有大量的林地,何不大力发展芬兰狐养殖呢?曹旭鹏决定试一试。

  巧用资源大展身手

  邹涛告诉笔者,这块林地饲养芬兰狐再合适不过了。不仅搭建笼舍的这片林木生长茂盛,而且饲养场的前后左右都是林子,离村庄有一定的距离。“没有这片林子,它们可活不成。”芬兰狐酷爱树荫,没有树荫,它们会急躁到难以存活,同时,又喜欢安静,尤其是分娩不久,噪音和陌生人的惊扰会使它们吃掉产下的幼仔。

  为了寻找这处林地,曹旭鹏大费周折,先后在城郊、施庵、樊集等多个乡镇考察,最终选中这里。

  今年6月,投资200多万元、占地45亩的至诚芬兰狐育种基地正式挂牌,基地分前后两个院子,前院800多平方米的房屋是合作社的办公用房和工作人员的休息房,院子东边是一座库容70吨的冷库,用于存放芬兰狐喜欢吃的鸭架、鸭杂等肉类食物;后院的杨树林里建笼舍,前不久,1000多只芬兰银狐和蓝狐已经入住。

  “种狐的订购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邹涛指着笼舍里的芬兰狐说,“芬兰狐的生长速度很快,这才3个多月,身长、身高基本定型,如果要卖商品狐,10月底就能出栏。但这些芬兰狐一只也不卖,要全部留作种狐。过完春节,雌狐就会相继发情,配种后52天产仔,幼仔6个月就能长成。”

  “芬兰狐的繁育成功系数是4.5,也就是说,每只雌狐平均每窝生下4.5只幼仔,到明年,我这场里至少存栏5000只芬兰狐。”曹旭鹏下定决心要让芬兰狐养殖项目在新野扎下根。

  配套服务辐射发展

  邹涛是曹旭鹏通过朋友找来的技术员,山东淄博人,一直从事芬兰狐的养殖工作。“有成熟的技术做支撑,咱的事业做起来才有气势。”曹旭鹏说,以前,咱这里也有人养过狐狸,但都以赔钱告终。

  听说老曹请来了淄博的技术员,樊集的陈宏伟来了,施庵的孙丛炳也来了,他们以前养狐狸都赔了钱。邹涛从品种选择到饲养细节,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现在,陈宏伟的500只商品狐10月底就能出栏了,孙丛炳的200多只芬兰狐也长势良好,“今年行情好,我这批芬兰狐出了栏,就把以前赔的钱都挣回来了。”

  如今,至诚芬兰狐育种基地已经发展了7家养殖散户,前来考察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樊集的、施庵的、油田的……隔三差五的总有人来。“芬兰狐养殖合作社的手续也已基本完善,前期的发展,主要是扩大存栏量,让乡亲们少投资快致富。我购进的一只母狐就要一千二三,明年种狐存栏5000只,每只成本可以降二三百元,种狐之外,合作社还提供饲料、技术、防疫、皮毛回收等一条龙服务,让乡亲们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快速增收。”曹旭鹏说,“到2014年,养殖规模要达到1万只以上,2015年,能出1.5万只商品狐,这个时候,咱这个基地才算开始挣钱。”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