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圣野野猪肉填补国内空白带动农户致富

时间:2012-08-06

  从北京驱车出关,来到了冀辽两省交界的辽宁省绥中县李家堡乡铁厂村葫芦岛市圣野养殖有限公司的特种野猪养殖基地,10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圣野野猪肉 谁吃谁长寿”。 为什么吃野猪肉能长寿呢?随行的国殿坤总经理告诉我们,提出这句话的是东方集团董事长韩文山,他常说,“我们所以不惜工本,投入巨资请全国最高水平的专家开发研究,建造科研、生产、销售一条龙产业体系,就是要打造一种健康肉品,振兴一业,造福一方,让人们吃上高品质的健康肉,让吃上圣野特种野猪肉的人健康长寿!”

  圣野养野猪的决策是2006年开始做出的。当时根本就没有多少人了解特种野猪养殖业,许多人还觉得很新鲜。在这些人眼里,圣野的举动不可思议,纯粹就是扔钱。那时候只有少量小规模的野猪饲养实验,产品科技含量低、口味差、品质低,进不了超市,消费者不认。现成的种猪场找不到,要搞种猪只有到长白山、大兴安岭的深山老林里向猎户收购。野猪到底该怎么养,谁也没底,只能是摸索着干。

  今年6月,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共建产学研基地的框架协议,西北农大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专家、学者、本硕博实习生,为公司解决特种野猪养殖、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西北农大派出承担国家“86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生物科技学院的博导曹斌云教授作为产学研基地的首席研究员;并相应成立了两个研究所,一是继续以研究品系为主,除了巩固现有的纯种野猪人工授精等先进技术外,重点利用大学的现代化实验室技术和资源,实现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相结合,完成野猪的三代、第四代以后的杂交改良,使野猪基因超过60%,瘦肉率超过50%。经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已培育出具有繁殖率高、抗病力强、耐粗饲、易驯化、易饲养、成长快、肉质醇厚、品质优良的特种野猪品系。争取明年列入国家星火计划,填补科技空白。

  按照规划,公司计划在3年内按照“公司+农户”的饲养模式发展,年生产和销售特种野猪20万头,90%的育肥猪由农户饲养,可以增加就业机会30000人,农户可增收8000—9000万元,有望改变周边地区贫困农户的生活现状,实现区域内的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为此,公司恳请各级政府及林业部门把特种野猪养殖项目纳入到政府发展计划之中,推荐特种养殖列入国家星火项目计划之中。

  今年以来,公司选择了300多户作为养殖试点,公司和农户签订饲养合同。从仔猪四五十斤时转交给农户,由农户饲养5—6个月,其间实行统一饲料喂养、统一防疫,之后公司统一回收,再进行育肥、排酸饲养1—2个月,统一深加工,统一销售,形成繁殖、养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在和农户的饲养协议中,公司明确规定无论普通生猪价格如何波动,包括外地特种野猪价格变动,公司始终要比别人每公斤提高5—8元的价格,保证饲养特种野猪每头纯利超过400元以上。今年农户已经饲养了8500头,预计春节前可以大部分回收。

  为了让野猪养殖这个利国利民的项目能够推广得快点、再快点。公司计划在2010年让野猪养殖项目纳入政府发展计划,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的配套支持,参与对贫困地区的帮扶。随着野猪养殖项目的推广,更多的农民会因此致富,更多的失业下岗员工将重返就业岗位,实现大产业的目标。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