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学儒 培育五爪土鸡 饭店老板抢稀奇

时间:2012-07-27

  “学儒哥,这是城里汪老板给你送的菜油,让你优先照顾一下,给他考虑50只鸡。”4月18日中午,在通江县瓦室镇鹿鸣村五组村民张学儒家院坝外,货车驾驶员马元林喊道。

  老板还要通过“走后门”才能保证供应,为何张学儒的鸡那么俏?原来,在五年的养鸡过程中,张学儒精心选育了一个土鸡品种,通过培育,已经成了当地的一大特色。

  “你看这个鸡,它的鸡爪有五根指头。”在张学儒的养鸡场,记者看到,这种鸡躯体乌黑油亮,鸡冠紫红、形体硕大,羽毛颜色各异。最让人称奇的,和一般的鸡爪只有4根指头不同,这种鸡的鸡爪却有五根指头。当地村民将其命名为“鹿鸣乌骨五爪土鸡”。

  张学儒说,这是自己从外地引进新品种,再通过与本地土鸡配种,培育出的特色品种,并一直采用农村传统的土法放养,当年孵化的鸡苗可以长到3—5斤。

  “这种鸡炖出来的汤味道特别鲜美,肉质特别劲道,口感与众不同,很受顾客欢迎。缺货的时候,我的生意都会大受影响,所以就得主动和老张搞好关系。”在通江县城开点杀餐馆的王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饭店老板慕名前来,开出鸡90元/公斤、鸡蛋3元/个的高价求购,还往往买不到货,必须提前限量预定,然后自己上门拿货。“有些老板给我送点烟酒米面,就是希望我在供货时优先考虑一下。”张学儒对此十分“得意”。

  价格好,市场需求大,张学儒却没急着扩大养殖规模。“不是不扩大,而是要有序扩大。用土法放养本来周期就长,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质量。一味追求规模,量上去了,可能价格就下来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