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泰宁县上青乡:稻田养鱼一举两得

时间:2012-07-27

  稻田里不仅能出产大米,还能养鱼

  这片特别的稻田就藏在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小坑组的山垅里。“这里是我租赁的380多亩农田,目前已经有160亩投下了鱼苗。山垅田又养鱼又种稻,效益双倍。”养殖户杨华平说。

  下田从渔

  杨华平是上青乡上青村人,今年49岁。他经商小有成就,又看到稻田养鱼的致富商机。今年初,杨华平用每亩80元的租金,将小坑组连片的380亩农田租赁下来,专门从事水稻鱼养殖。

  近些年,小坑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或搬迁到城区,很多山垅田抛荒。经过实地勘察,杨华平选择了小坑组连片的山垅田作为自己的养殖区。“这里交通比较便利,地势相对平坦,距离乡里仅6公里,而且水源充足,自然条件相对优越。”杨华平介绍说。

  说干就干。与村民小组签下租赁30年协议后,杨华平请来挖掘机,开始进行田地平整和沟渠挖掘。足足花了4个月,养殖田才初现规模。

  稻田整好了,已是春种时节。杨华平自己种植了10多亩水稻,同时通过免费提供秧苗、肥料和农药,动员9户村民帮种了近300亩水稻。

  用心养鱼

  水稻种下了,何时可以投放鱼苗?这里面学问不小。杨华平说,稻田鱼苗一般要在秧苗肥料水流尽,水体清澈后才可以投放。这样一方面是让秧苗可以充分汲取生长营养,一方面是可以保证鱼苗的成活率。

  6月初,第一批30余万尾鲤鱼苗投放下田。6月中旬,第二批10余万尾草鱼苗投放。这些鱼苗主要是从邵武市拿口镇购买,商家直接送货上门,价格每公斤32元到40元不等。根据初步规划,杨华平决定其中300亩投放鲤鱼,其余80亩投放草鱼。7月底,杨华平还准备引进第三批10万尾鲤鱼苗。

  养殖水稻鱼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鱼苗投放前,要用杉树枝条编织好拦鱼栅堵住稻田缺口,以防止鱼苗随水流走。每块稻田里还要开辟水沟,便于旱季时节鱼儿饮水,雨季时节直接排水。此外,山垅里还开掘了一口30余亩的池塘,可以蓄雨水,以防止上游鱼儿被水冲走。

  平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看水。现在,杨华平几乎每天都要到现场,查看水位,以便随时做好注水排水准备。下一步,杨华平还准备聘请两名工人专门照料。

  鱼儿生长期,最要注意的是水稻喷药,因为水稻鱼养殖有自己的顾忌。杨华平和村民商量好了:稻田用药时,先要经过他的审查同意,才可以喷洒。他还列出一份清单,里面写的都是鱼儿适应不了的各种药剂。

  念好 “渔经”

  作为乡里第一个大面积养殖水稻鱼的个体户,杨华平经历过挫折。2010年初,他在30亩水稻田里养鱼,这年遭遇“6·18”特大洪灾,20万尾水稻鱼被大水冲没了。

  如今,重新养起水稻鱼,杨华平依然看好其中的效益:“水稻鱼主要吃稻花、浮游生物、小虫和杂草,不需要喂养饲料,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开销。”

  水稻鱼一年成鱼一批,一般要经过3—4个月的养殖,随水稻一起秋收。成鱼后的水稻鱼一般可达0.25—0.5公斤,市场价格一般在每公斤50元以上。

  由于无公害、肉质鲜美、富含营养价值,水稻鱼不愁销路。杨华平介绍,水稻鱼收成后,县城和隔壁县市的客户都会闻讯而来,竞相收购。山田多用,既种稻又养鱼,不仅能提高水稻产量,还可以“得鱼”,一举两得。

  杨华平还计划吸纳村民一起组建合作社,开辟山田,扩大面积,因地制宜发展泥鳅、鸭子等配套养殖。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