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湿碱洼里长不了粮食 养上锦鲤每亩效益上万元

时间:2012-07-24

  “去年,每条600块钱购进的这几条日本昭和锦鲤,当时不足20公分,现在长到了50公分,前几天有客商出价4000元买其中的一条,俺没舍得卖……”7月21日,山东的钟声夏津县惠津湖畔的尚品堂观赏鱼养殖场,养殖户周尚虎边为锦鲤投喂饲料边向笔者介绍。

  “以前这里由于地上水库渗漏造成地面湿碱,种上棉花发黄,都不起棵。”附近朱仓村的一位村民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湿碱地每亩只能收200多斤棉花,产量还不如平常地块的一半。政府每年拿出一笔钱来给农户包赔损失。近年来,由于种子、农药、化肥、人工等成本增加,种的棉花收不出本钱,很多农户把地荒置了下来。

  如何把这一片“死地”变活?

  该县变换思路,重新“审视”这片土地。“土地湿碱不适合种庄稼,但是另一方面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确定了这一思路,该县开始“招标”,把碱湿地对外流转,并作出前3年免承包费以及承包期免费用水的优惠条件。

  652亩湿碱地挖成了池塘,3家观赏鱼养殖场建了起来,120个鱼塘挖好投放了锦鲤。周尚虎承包了21个池塘,每个池塘占地3亩多。

  “每个池塘可投放锦鲤3000尾,进价5元一条;一年后,可出产成品鱼60%,每条卖到30元。刨除饲料等成本,每个池子可以挣近3万元,每亩效益上万元。”老周算了这样一笔账。

  据悉,该县湿碱洼里每年可“跃”出30万尾中高档观赏锦鲤,销往吉林、广东、济南等地,年产值450万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