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安徽旌德灵芝产业带动3万多户群众致富

时间:2012-07-24

  “中国灵芝之乡”旌德县利用独特的自然环境,近年来研发出多种灵芝种植新方法,在“政府发动、企业带动、科技推动、农民行动”和“公司加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下,带动3.71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旌德地处黄山和天目山余脉交会处,山区小气候特征十分显著,为灵芝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条件。全县适合灵芝生长的农林用地达91.2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67.1%,特别地适宜孢子类生物生长。

  旌德灵芝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中叶,主要是当地山民采收灵芝,零星销售,作为滋补营养品和中药材使用,产量很小。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灵芝保健药用价值研究的深入和灵芝栽培技术的提高,产量和销量开始逐步得到不断增长。2008年,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旌德“中国灵芝之乡”,使旌德灵芝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近年来,旌德县调整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灵芝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灵芝系列产品标准制定,优良菌种生产研发,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品质量认证,地理标识、商标认证等。目前,通过引入国内先进的段木灵芝种植和袋料灵芝种植技术,已经研发出大棚种植灵芝、退耕还林地种植灵芝和桑枝袋料种植灵芝等新方法,旌德灵芝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已经形成以旌德为中心,辐射皖南、皖西、浙西、赣东等地山区,总面积已达7.19万亩,带动农户3.71万余户,年产灵芝孢子粉522吨。灵芝栽培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