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钦州龙门港镇:虾哥生财

时间:2012-07-23

  在广西钦州市龙门港镇,有这样一个人,无论养殖还是销售,都对广西、广东、福建的养蚝业有很大的影响,提起他,当地人给出的评价可谓五花八门。

  罗烈良:他是大富豪,龙门港出了名的养蚝大王。

  胡顺喜:当面喊老板,背面喊虾哥,他很出名的。比如说粘蚝就是他发明的。

  廖崇兴:谁有名车可能谁都不知道,你要是说,专骑单车那个人,第一个肯定是说虾哥。

  村民所说的虾哥叫郑宏明。虽然他拥有一艘价值500万的豪华渔船,和80多个成本1600多万的蚝排。但在村民眼里,似乎只有那辆26寸的永久牌自行车才是他的标志。

  2011年6月5日,记者到广西钦州采访郑宏明,尽管有了之前村民们的介绍,但是,当龙门港镇镇长邓良峰带着我们找到郑宏明时,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还是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郑宏明:这几天收蚝。怎么样,一天有空就做工。我现在拿点塑料袋给工人,马上就来。

  记者:你好,这是郑总,养蚝的专家。

  记者:怎么那么忙啊?

  郑宏明:很快。

  郑宏明是龙门港镇出了名的“大忙人”,最忙的时候,郑宏明说,连续半个月,每天只睡一小时。

  郑宏明:不睡觉好几年,那个时候好累,走路不是从这个门口走出去的,头晕晕就这样,从这里走出去,结果不是,他从这里走出去撞墙,撞那个墙,头重重的,脚不知道怎么搞的,很容易产生那个幻觉。

  虽然忙到这个份上,但是,郑宏明丝毫不敢松懈,因为现在是养蚝和收蚝季节,从放养、收获到加工、销售,环环相扣,每一步都不能脱节,不然,天气一旦有变化,就会影响到今明两年的收成。他说,现在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郑宏明:不敢睡,真的不敢睡,现在人家说是枕戈待旦,我就是闻鸡起舞。

  在连续加工了几个晚上的蚝干后,郑宏明就着手做一件对他和养殖户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派人带一车蚝干,到广东进行“火力侦察”。

  廖崇兴:你常说的,你办事我放心,这句话长放在你嘴边的。

  郑宏明:但是要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不要忘记了。搞一个火力侦察,这个时间很关键,好像打仗一样,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这次的“火力侦察”,将决定他今年蚝干和鲜蚝的销售比例。在等待前方消息的同时,郑宏明依旧忙碌着指挥各环节的进展情况。这个钦州生蚝养殖业的领军人物,曾经用一个小小的创新,使他的财富在三年之内,从原来的30多万陡增到500万。影响了广西、广东、福建的养蚝业。连日本和文莱的专家都来向他请教。他还让小时候的一个生存技能火遍了大江南北,改变了生蚝销售结构。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这一切还得从他在广东人餐桌上发现的一道菜说起。

  1992年,郑宏明到广东办事,广东的朋友邀请他一起去喝喜酒。就是这顿喜酒,让郑宏明找到了一个商机。

  郑宏明:叫他小孩带我去吃饭,我说不用了,不用去浪费钱,在家里就行了,他说去啊怎么不去啊他说,好事发财啊。

  原来,蚝干在广东也叫蚝豉,广东很多地方逢年过节办喜事,都喜欢把蚝干和发菜做成一道菜,取谐音为好事发财,图个好彩头。

  郑宏明的老家,一直有养蚝做蚝干的传统。郑宏明想如果能把家乡的蚝干卖到广东,肯定能挣不少钱。

  1993年,郑宏明辞去钦州市水产公司的工作,承包了200多亩的滩涂养蚝。

  记者:这一片你有多少亩养蚝?

  郑宏明:这个大概是200多亩。

  虽然这200亩滩涂现在已经成了郑宏明繁育蚝苗的地方,可在当时,龙门港的人都是把水泥柱插在滩涂上,在水泥柱上养蚝,这种养蚝方式在钦州养蚝业有重要地位。

  郑宏明:开始下去养的时候,一下子不知道养了这么多,一根算它10块钱,10根100块钱,100根1000块钱是这样,1万根就是10万啦,10万不是100万这样算,异想天开这样算。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