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转业军人何利坤 放养野猪奔“钱”途

时间:2012-07-23

  一般来说,养鸡养鸭的人不少,但养野猪的却不多见,在眉山市彭山县江口镇永利村,就有一位46岁的转业军人租了整片山坡地,用来放养野猪。近日,记者前去探访了转业军人何利坤的野猪生态养殖园,了解了他的创业过程。

  厚积薄发

  初次养殖便见效益

  “喔喔喔,乖乖些,回来吃‘饭’了。”还在山脚下,记者就听到何利坤大声呼唤着自己的“乖乖”。原本还在树林里嬉戏打闹的野猪群,顿时一窝蜂地向他跑去。

  在何利坤的野猪生态养殖园里,放养着一百余头野猪,记者看到,“哨声”响起后,一群群野猪便向山顶跑去。“现在山上的青草还没有长出来,每天我都要准时给他们喂食。”何利坤一边说着,一边将背篓里的青草大把大把地扔向野猪群。

  何利坤曾在部队工作了23年,对野猪颇为了解。“以前,我们经常下乡,每次到农户家里,我都会向他们了解一些养殖野猪的方法。”日积月累,何利坤对养殖野猪有了较丰富的经验,同时发现养殖野猪的市场前景广阔。

  “喝泉水,吃青草。”何利坤觉得,野猪的生长条件在彭山也能满足。永利村茂密的树林、优质的水源能为野猪的生长提供良好条件,山上有青草、野菜,山沟有泉水、虫子,是养殖野猪的好地方。

  去年4月,何利坤转业回家以后,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在永利村养殖野猪。他选择养殖的野猪,原本生长在海拔3000—4000米的地区,是原始的野外牧养类瘦肉型猪,长期放养在山头林间,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成长周期在两年左右。

  为了养好野猪,他开始了到处奔波:向在部队期间认识的农户学习,请教养殖经验;到彭山考察,承包空闲山林;修建养殖场,聘请饲养员……

  就这样,他开始了“野猪王”的生活。经过努力,去年年底,何利坤的养殖园出栏了7头野猪,每头60公斤左右,当时的市场价格是140元/公斤。“野猪的生长期太长了,在没有使用任何配合饲料的情况下,能够卖7头,我都感到很意外。”看到经济效益后,何利坤更加坚定了养殖野猪的信心,“今年,我的猪儿就多了哦,现在长势都还不错。”目前,在何利坤的养殖园内共有种猪50多头,小猪160多头。

  未来计划

  拓宽市场产销两旺

  看着野猪一天天长大,何利坤的创业路也正一步一步地拓宽。

  “现在,我租下来用来养殖野猪的山坡有500多亩,这是我的第二生态养殖场,第一生态养殖场有2000多亩。专门种植青草、青饲料的土地有10多亩,我还请了4个饲养员,每天照顾野猪的‘生活’。”何利坤娓娓道来,“所有的野猪都是吃青草和粮食长大的,皮薄肉美,营养十分丰富。”

  为了提高养殖效益,保持野猪的良好肉质,何利坤订阅了大量科技报刊,在网上查阅相关的养殖和防疫技术,如饥似渴地学习。同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在自己的养殖园里转悠,观察野猪的长势,总结经验,为规模化养殖奠定基础。

  “在江口镇,甚至在我们整个彭山县,养殖野猪,老何是第一家。从目前的趋势和规模来看,养殖野猪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也会尽力为他提供帮助和支持。”江口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潘绍宇说。

  对于未来,何利坤说,下一步,他要打开更大的市场。“准备与一些高档的酒店和农家乐建立联系,实行‘定点作业’,以达到产销两旺的目的。”何利坤乐呵呵地表示。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