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核桃林养鸡效益好

时间:2012-07-20

  近日,陕西省淳化县的张先生来电说,自己在淳化县山区种植了1000多亩核桃林,已有3年的树龄,最近想在核桃林里养鸡,不知道是否可行,效益如何,希望有关专家能给予解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副教授刘朝斌说,核桃林下养鸡不仅可行,还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核桃树下养鸡,鸡吃树下的小虫和牧草,鸡粪又可以作为核桃肥料。不仅能给鸡提供营养丰富、无污染的“饲料”,还能提

  高核桃的品质和产量。

  陈云明是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的一位农民,他刚刚卖掉的300多只土鸡都是在自己的5亩核桃林里饲养起来的,除去养殖成本,每只土鸡净赚30多元。“核桃林就是养鸡的天然‘粮仓’,核桃林下的杂草和各类昆虫是鸡最喜欢的主食,鸡在林下放养,不仅可帮助核桃树松土,而且核桃树也不用打农药防虫,鸡粪又是核桃树上好的有机肥料。”陈云明说,“这种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省养殖成本35%,每株核桃树管理费用也可节约2元左右。”

  养殖需科学

  刘朝斌说:“核桃林下养鸡有非常好的效益,但是需要科学养殖,规范管理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不仅要注意养殖密度,还要注意鸡疫病的防治,黄鼠狼等的防范”。

  首先,养殖的密度不易过大,一般每亩不超过150只。

  其次,搭建一定量的鸡舍,提供鸡休息、避风之用,所以可以相对简单,在较为平整的地方,利用秸杆、木条、塑料布等搭建宽5米,高1.8-2.0米的鸡舍,鸡舍多少依据养鸡量而定。核桃林内选择尼龙网、木桩等修建围栏,防止天敌等进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