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草川铺乡:大核桃托起草川农民致富梦

时间:2012-07-17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宣传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各项工作亮点,清水县组织新闻媒 体记者走进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采访活动,以《活力清水》、《文明清水》、《特色清水》系列报道的形式全面展示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的新成效、新经验、 新举措,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跨越式科学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总结成绩,寻找差距,再掀全县干事创业新高潮,助推清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的辉煌成就,以 喜人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

  草川铺乡:大核桃托起草川农民致富梦

  今年上半年,草川铺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2012年全县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建设、发展全乡经济、建设和谐草川、 发扬实施追赶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强基础、建村镇、兴科技、抓产业、调结构、促增收、快发展”为总体思路,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为 契机,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年初签订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农业经济稳中有升、各项事业稳步协调推进的 良好局面,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草川铺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4116”增收富民工程,因地制宜,以点带面,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 全乡核桃产业新建园6500亩,坚持建管并抓,加强果园后续管理,制定出台《草川铺乡核桃园管理办法》,建立管理卡;把全膜双垄沟播技作为发展旱作农业、 依靠科技抗旱保粮、实现农民增收增效的重要举措,完成铺膜面积7500多亩,其中草川、黄崖一带种植甜玉米1500亩;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地域特 点,由县农业局调运早熟洋芋新品种“克星六号”300吨,在草陇路冯山梁完成地膜洋芋栽种5000亩;全乡扩大畜牧养殖,在兴坪村新建综合养殖园区一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草川铺乡党委政府努力克服建设资金缺口,新(扩)建兴坪—草陇路、教化、等乡村道路1 条8公里,依托“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项目,完成了教化、火石、刘庄、冯山四村小巷道硬化7800㎡。新建沼气40眼,占地255平方米,投资40万元的草川铺乡敬老院于5月31日顺 利入住,投资12万元新建占地面积100平方米的腰林卫生所一处,投资49万元的兴坪二坊小学也已全面启动,完成了刘庄小学附属工程建设。

  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标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 设,为全乡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以行政“效能风暴”活动为载体,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转变干部思想,改进工 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强化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加快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步伐。

  统筹协调,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草川铺乡上半年督促各学校进行春季校园绿化美化,简化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手续,使全乡农村新合医疗的覆盖率达到100%,加强了春季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完 成了1908户“户户通”工程建设,成功举办了草川铺乡第三届农民运动会,认真贯彻省、市、县“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 帮扶计划,给予技术和资金帮扶,帮助群众进行“三夏”生产,大力支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实施。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