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孙学飞:蝗虫养殖“钱图”广

时间:2012-07-17

  一向被人们视为害虫的蝗虫,如今却被河北省卢龙县印庄乡孙揣庄村的村民“请”进了大棚,当作宝贝精心饲养,走出了一条靠养殖蝗虫致富的新路子。

  6月19日,笔者走进孙揣庄村的一处蝗虫养殖场,一排排白色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里面纱网上、立柱上、地面上密密麻麻地落满了蝗虫。“前两天,山东来的客商刚刚把上批蝗虫拉走,5万多元的纯收益可是不赖!”该村养殖户孙学飞脸上透露着收获的喜悦。

  曾经在酒店当过厨师长的孙学飞,看到蝗虫养殖前景广阔,不安现状的他,毅然辞去月薪3000元的工作,回到老家搞起了蝗虫养殖。据孙学飞介绍,蝗虫养殖管理简单,用不着防疫,又不用购买饲料,而且见效快。孙学飞建起18个棚,每个占地0.1亩,根据北方的天气状况,每个棚一年出两批,幼虫养殖成熟只要45天,每批产量在50公斤左右,每个棚的效益超过3000元。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客商就会来村收购,销售不成问题。

  孙学飞介绍,蝗虫体内富含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与鸡蛋蛋白相似,不但是美味佳肴,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止咳平喘、解毒、透疹等作用,并且还有降血压、减肥、降低胆固醇、滋补、健脾的功能,久食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现在,当地养殖的品种基本都是“东亚飞蝗”。

  看到孙学飞养蝗虫赚到了钱,本村村民及周围村的一些村民也想发展蝗虫养殖,并向孙学飞学习养蝗虫技术,这让他很受鼓舞。孙学飞说:“咱养蝗虫不只是为了自己致富,而且是想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通过自己的尝试,让大伙在家就能赚更多的钱。如果谁愿意养蝗虫,我会毫不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还可以提供上门技术指导。要是规模上去了,不但好销售,而且价格也会有所提高。”目前,孙揣庄村已有5户发展起蝗虫养殖,年收入超过20万元。下一步,孙学飞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一个蝗虫养殖基地,把附近的群众都带起来,也让他们通过养蝗虫走上致富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