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江津:水稻泥鳅青蛙一体化养殖 促群众增收

时间:2012-07-16

  “我们这儿的水稻、泥鳅和青‘生活’在一起,而且从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全都是原生态的。”昨日下午,当提到“稻鳅”一体化养殖时,江津区慈云镇凉河村党委书记晋云一脸的兴奋。据悉,这种养殖模式比单种水稻的收入翻了几番,亩产值可达万元以上。

  “稻鳅蛙”一体化养殖即是在田里种水稻,水里养青蛙,泥里养泥鳅,充分利用了稻田资源进行纵向养殖,使收益达到最大化。

  “养殖户们把腐化的猪粪、牛粪等有机肥作为水稻的肥料,把米糠、菜饼等作为泥鳅的食物。这样一来,稻田里的有机肥就增多了,水里的浮游动物就更多,青蛙和泥鳅就有了更丰富的食物。”晋云向记者介绍道,“此外,我们还在田里安上杀虫灯,晚上把灯一开,各种飞虫就会循着灯光飞来,撞到灯后被电击晕,纷纷掉落在水面,成为青蛙的大餐。”

  “稻鳅蛙”一体化养殖的效益如何呢?据了解,“稻鳅蛙”产业的发展让当地村民收获颇丰。“目前,每亩田的年产值已经突破了1.5万元,除去中间的成本,每亩田的纯利润也是在7000元以上。”江津区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稻鳅蛙”一体化养殖这一特色产业将会在区内的其他镇(街)得到大面积推广,相关部门也会拿出专项资金进一步发展该产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