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福建龙海南美白对虾养殖户依托新法养殖走上致富路小记

时间:2012-07-16

  7月5日,又是南美白对虾夏季养殖繁忙时节,福建龙海市东泗乡虎渡村村民苏忠仁忙着往他的虾池里运载海水,投放虾苗。“这几年在龙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引导下,大力推广微生态试剂使用等新法养殖,保持稳定水质和改善底质,从而更好地提高白对虾的适应能力和存活率。”苏忠仁介绍道。

  目前,龙海市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3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创产值5亿多元,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之一。

  相比于养殖面积的不断壮大,在南美白对虾养殖方式和种苗上的技术创新,更让当地农民日渐走上致富路,赚得盆满钵满。

  试水高位置白对虾养殖是其中的一种尝试。由于独特的地理优势,龙海南美白对虾养殖包括海水养殖、淡水养殖和海淡水混养三种模式。近两年,该市不少靠近海边乡镇的海水养殖虾农根据当地特色,开始试水进行高位置养殖,将池的高度从原来的1.2—1.5米提高到2.5米,并在虾池池底铺上地膜,不用经常性清理虾池,养殖空间扩大了许多,成活率提高的同时,产量的增加尤为明显,亩产从原来每季1000公斤不到增加至每季2500多公斤。

  套养家鱼等则是养殖方式的另一种突破。东泗乡太江村的苏智华在白对虾虾池里面套养草鱼等家鱼,通过家鱼排泄出的粪便,形成肥料养藻类,大大提高对虾的养殖成功率,从原来的20%—30%提高到50%—60%。他养殖20多亩的南美白对虾,每亩套养了60条草鱼。不仅对虾的养殖成活率高,每条十余公斤的鱼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新的虾苗品种推广近两年在龙海也形成了燎原之势。“成活率比较高,而且每季的收成周期可以缩短20天以上。”苏智华道出了新品种的最为引人之处。前年,他从广东引进夏威夷和佛罗里达州亲虾养殖培育的1代、2代虾苗,生长特别快,每季上市周期由原来的80天左右缩短到60天左右,使原来一年两季养殖变成了一年三季。此外,成品对虾规格大小不一也得到改变。不少虾农观望一段时间后,纷纷试水新苗养殖。去年,苏智华和别人合包了4个虾苗育场,其中有两个是培育新型虾苗品种,全年将会有2亿条左右的虾苗销往江浙及广东一带,销售前景非常不错。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