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藕池里套养的泥鳅黄鳝卖上好价格 养殖户每亩利润超万元

时间:2012-07-06

  日前,安徽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姜圩村村民黄超如往常一样,拿着漏网在自己的池塘边清理杂草,而身边的荷叶长势喜人,约有1米来高。望着绿油油的荷叶,黄超开始憧憬着收获,而此时真正的收获已经开始,秘密就是水底的泥鳅

  春末夏初是泥鳅的销售旺季,价格自然不低。据黄超介绍,目前本地市场上泥鳅的价格大概在20元-30元/公斤,而自己的泥鳅由于品种优良、接近野生更以40元/公斤打包卖给了合肥一家公司,经过其加工包装再统一销往省内外甚至是韩国。据了解,从开年到现在黄超已经售出泥鳅8000余公斤,利润约在16万元左右。而这仅仅是荷塘收入的一部分,加上莲藕和黄鳝,“每亩产值可达2.5万元,纯收入在万元以上。”黄超说:“这所有的一切都得益于自己所采用的莲藕套养泥鳅等先进的养殖技术。”

  在荷塘边上,29岁的黄超向记者叙述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以及莲藕套养泥鳅等养殖技术。2003年高中毕业的黄超带着打工挣钱的目标,与老乡们一起来到无锡的一块工地上,开着挖掘机做上了土建的活,这一做就是两年,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此时,中央开始加大对农业扶持和投资力度,看到如此契机,黄超果断地放弃了土建生意,跑到当地一家水产养殖公司学习养殖技术。2010年12月份,抱着一腔热血的黄超带着打工的资金和学习到的技术回到了老家。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经过几年的倾心学习,黄超已经熟练地掌握莲藕套养泥鳅等养殖技术。在乡亲们和村、镇的支持和帮助下,黄超流转了本村低洼易涝田地60亩,建成标准化池塘12口,水域面积达60亩,投资90余万元,进行莲藕套养泥鳅、黄鳝等。作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1年多的摸索,黄超的莲藕长势良好,泥鳅、黄鳝养殖生长旺盛。“按照这长势和以往的经验,亩产莲藕3000斤,泥鳅1000斤应该不是问题,计算下来的话每亩产值可达2.5万元,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这比种水稻要划算多了。”黄超说。

  而更让黄超自豪的是,由于选用了优良的莲藕品种,套养的泥鳅和黄鳝又接近野生,销路自然不是问题。据介绍,黄超水塘里的莲藕主要销往阜阳以及河南等地。而他的泥鳅经过专业公司的包装与加工已经是漂洋过海远销韩国。“莲藕套养泥鳅不仅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还改善了种、养殖结构,提高了经济效益,带动全村、全镇乃至周边乡镇的种、养殖业的发展。”木厂镇姜圩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许晓梅告诉记者。

  发展养殖业是目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也是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这个前景黄超有着准确的把握,他也因此为未来勾勒出了一幅蓝图:计划在三年内建成优质高产白莲藕和特种水产养殖标准化池塘300亩,争取实现产品品牌注册认证,努力实现特种水产品集约化生产、一条龙服务,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带动周围居民进行特种水产品养殖,使得本地的泥鳅和白莲藕成为省内外叫得响、售得出的大品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