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丽水市景宁县大漈乡茭田里投放泥鳅苗 农民致富快

时间:2012-07-06

  6月19日上午,在浙江丽水市景宁县大漈乡茭鱼共生示范园区,一些高山冷水茭白种植大户和乡农技干部来到新修建的水泥田埂上,十分小心地把从东阳水产养殖基地订购的120斤泥鳅苗投放到园区的多块田中,只见数不清的黑色泥鳅从倾斜的增氧器皿中滑落到茭田里,不久,这些细如火柴梗的小生命便游动着细小的身躯,游向茂盛的茭白田深处。

  大约半个月前,大漈乡茶林村率先在全乡搞起了茭鱼共生田改造项目,选择了公路沿线的300多亩高山冷水茭白田进行鱼业养殖改造,对原有的田埂实施水泥浇筑硬化处理,提高了茭白田的贮水能力,并使茭田的隔离性增强,可有效防止田内茭鱼打洞逃走。

  针对大漈高山气候特点,在选择养殖品种时,泥鳅以其经济价值高、环境适应力强、繁殖迅速、综合养殖成本低等多项优点被选中。虽然大漈的水田也分布着一定数量的野生泥鳅,但由于其质地细腻,肉质鲜美被农家乐、酒店奉为上等食材,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农民广泛抓捕,使野生泥鳅数量锐减,所以无法形成真正的产业规模。面对这一情况,大漈乡积极立足产业化发展思路,依托现有农业资源,通过在茭田套养泥鳅的方式,提高单位土地的效益,实现种植业、养殖业的有效结合。对引进品种严格把关,这次特意从东阳引进的泥鳅品种,除了养殖本身的价值外,还能发挥杂交优势,对本地野生泥鳅品系起到积极的改良作用。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