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小龙虾养殖让安徽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农民鼓起了钱袋子

时间:2012-07-06

  喝啤酒,吃龙虾,已经成为很多合肥人度夏消暑的时尚方式。7月份,一年一度的合肥龙虾节又将拉开帷幕。记者日前到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采访了该镇龙虾养殖协会负责人、虾农赵本文。老赵热情带领记者到两口岸边搭着木屋的水塘前。

  “这两口塘是专门用来养殖龙虾的,木屋是供游客垂钓休闲用的。一到周末,来这里玩的人可多了!”头发花白的老赵干了半辈子水产养殖,养龙虾也有十多年时间,是当地有名的“龙虾大王”。正说着,几个农户下水塘捞起捕虾的网提上了岸,顿时,一只只鲜红肥美、活蹦乱跳的龙虾被倒入盆中。“这虾全是绿色生态养殖,新鲜得很哩!”“这些虾是吃什么长大的?”记者好奇地问老赵。老赵神秘地领着记者来到另一口水塘前,岸边放着两个盛着白色和黄色液体的大桶。“这个是豆浆,那个是磨碎的豆饼。”老赵舀起一盆豆浆,洒到池里。他告诉记者,眼前这口塘专门养虾苗,小虾苗吃豆浆,长得好、长得快。稍微大点的吃黄豆饼,再稍大点的就可以吃水中培植的水草了。这一套法子也是老赵摸索很长时间得到的经验。“我这里龙虾有两种养殖法,一种是水塘养殖,一种是稻田养殖。现在正在插秧,这部分虾苗马上就要投到稻田里。”

  “我们这里5钱以下的小龙虾不上市,5钱以上的收购价每斤在15块到18块之间,每亩产量在400斤左右。主要供应合肥市场,销量非常好。今年又扩建了2000亩水面,龙虾养殖面积已达到4万亩。”老赵还告诉记者,现在镇里通过建立龙虾协会、成立合作社,开展集约化养殖,研究推广养殖技术,不但丰富了虾农的养殖经验,同时也提高了产量,拓宽了销路,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记者随后来到该镇祥瑞食品有限公司,正好碰到来卖龙虾的虾农老张。据介绍,老张今天一共卖了近2000斤龙虾,赚了一万多块钱。该公司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收购本地和周边养殖的龙虾,经过加工再出口。记者看到加工龙虾的厂房一片繁忙,清洗、蒸煮、剥壳、冷冻、包装……最后加工出的成品虾仁主要销往欧美地区。公司每年加工出口龙虾仁等产品800吨左右,实现加工产值达5000万元。加工的副产品虾壳也没有被当作垃圾丢掉,而是运往南京等地提取甲壳素,做成美容保健品。

  “现在,合肥市龙虾从繁育、养殖,到搬运、加工、出口等,已经形成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以大户基地为示范、农民自主养殖为主体、加工餐饮企业为龙头、龙虾节庆为平台、专业协会为纽带、政府扶持为推动’的龙虾产业化经营格局。”合肥市畜牧水产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1年,该市龙虾养殖面积达10万亩,养殖、捕捞和交易量为3万吨,出口龙虾成品1700吨,创汇约2000万美元,龙虾特色餐饮有4000余家,龙虾经济总量达20亿元。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