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巴中市诺水河发展娃娃鱼养殖产业 奔致富

时间:2012-07-04

  当一些农民工觉得在一个大城市发展不下去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回家创业,因为打了一辈子工的他们想自己当老板,为自己而活,为自己干活,所以他们想到创业,可是没有技术的他们,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和阻力。一些农民工创业面临融资困难,一些农民工盲目投资。那么,返乡农民工在创业中如何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呢?他们又最需要什么?四川省诺水河大鲵驯养繁育基地似乎给了他们方向和答案!

  四川省诺水河大鲵驯养繁育基地,2004年由中央农业部投资606万,占地48亩。以娃娃鱼(大鲵)的救护驯养繁育为主要发展业务,8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大鲵鱼苗繁育驯养,因此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掌握了基本养殖技术,也带动了当地无数农民发家致富。

  娃娃鱼学名大鲵,土名脚鱼。娃娃鱼养殖发展前景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品种;据《本草纲目》记载,具有增进食欲、补溢疗 虚、黑发美容、延年益寿、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防癌健体等多种特 殊用途,其皮是治疗枪伤、刀伤、烧伤、烫伤等各种创伤的上好药 物。的确,娃娃鱼的肉质洁白鲜嫩,肥而不腻, 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是高级滋补保健珍品。被誉为水中“活人 参”, 娃娃鱼作为绿色、营养、保健食品,肉质细嫩,风味独特,营养价值很高,备受人们推崇,成为高档宾馆、酒店的“特色珍稀菜肴”。娃娃鱼含有胶原蛋白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对滋补人体、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有奇效。

  大鲵养殖热始于2005-2007年,这几年,种苗高的惊人,1条20公分的小苗1200元,1斤的鱼的2000元,种鱼1500-3500元/斤,2005年-2007年,小苗由600上到950/条,每年合法上市量远远跟不上需求量,求大于供,养殖前景十分广阔。保守计算,娃娃鱼市场价800元斤,两年至少3斤以上,从事娃娃鱼养殖,‘5尾脱贫、30尾致富、50尾成10万元户’的目标很实际。目前,我国的娃娃鱼养殖业还处在研究实验阶段,具有一定的规模的养殖场家还很少,故形成商品至少还需10年以上,娃娃鱼的养殖前景十分广阔。

  人们的钟爱市场的需求也决定了娃娃鱼养殖业极具广阔的市场前景。娃娃鱼养殖作为该区的一个新兴产业,开始起步就受到了当地农民养殖户的青睐,娃娃鱼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 3月28日四川省专家来诺水河大鲵驯养繁育基地考察,并给与了我们充分的肯定。认为我们调动了当地农村群众养殖的积极性,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解决农民增收缓慢的“三农”主要矛盾的新探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