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东:小蜗牛爬旺小山村 走上一条特色种养道路

时间:2012-07-04

  这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子,村里住着5户人家,只有一条小公路通往外面,平时只有村里人外出,少见外人进来。然而,从2008年开始,正是这么一个快要被人遗忘的小村子,“爬”出一种白玉蜗牛,承载了当地农民的财富梦想。近日,记者专门驱车来到这里,探究这里的财富梦想。“北京奥运给我带来了商机”

  汽车在蜿蜒曲折的村道上兜兜转转,15分钟后停在了一个叫八尺村的高桥水库边上。“这就是我的白玉蜗牛基地”,刚下车,一路同行的本文主人公、平远春兴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韩新万指着一排隔板房向记者介绍。

  “我养殖白玉蜗牛的想法,是源于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一段小插曲,可以说,是北京奥运给我带来了商机。”谈起发展白玉蜗牛养殖的渊源,韩新万如此告诉记者。据他介绍,法国人喜欢吃白玉蜗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法国运动员吃了产自浙江嘉兴的白玉蜗牛加工产品之后大加赞美,以为是源自法国的蜗牛产品。当时这一插曲给了韩新万很大启发。潜心试养,掌握蜗牛养殖技术

  韩新万出生于1984年,2007年部队复员进入父亲创办的平远春兴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对养白玉蜗牛可谓是一窍不通,但良好的发展前景还是让他兴奋不已。2008年底,他跑到嘉兴蜗牛基地考察,从而引进第一批白玉蜗牛试养。但是由于所买品种质量不好,技术不成熟,首次出师失利,试养并不成功。

  吃一堑长一智,后来,韩新万想办法从嘉兴那边请来师傅进行养殖。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与当地水产技术推广站密切联系,聘请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侃权为白玉蜗牛养殖技术顾问,两年后终于掌握了一套养殖技术。据他介绍,养殖蜗牛,除了环境必须无污染,最重要的是要掌握蜗牛居住的温度和湿度。扩大规模,成立合作社

  有了技术,韩新万信心更足,他租用了村里500多亩闲置的土地,搭建了大大小小的隔板房,与揭东宏安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始全身心投入蜗牛养殖。2009年,蜗牛总产量达3万公斤 。“加工厂给我的量是每年120万吨,仅靠自己的产量远远不够。所以必须继续发动村民参与,扩大生产规模。”但白玉蜗牛是引进来的品种,本地人对其十分陌生,若要推广养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减轻养殖成本和负担,向村民展示一个美好的养殖前景 。”韩新万说,为发动村民养殖,他牵头成立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和养殖场给养殖户,即由村民负责养殖,他负责销路。此外,在合作社盈利的情况下,拿出一定的利润进行分红。此举很快打消了村民顾虑,到目前,八尺及周边已有50多户农户养殖,去年产量达30万斤,总产值160万元,获利50万元。

  就这样,小小白玉蜗牛,慢慢爬,爬着爬着就“爬”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