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市荣昌县渝西鱼苗第一县 大力发展泥鳅生态养殖

时间:2012-06-29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县发挥其“渝西鱼苗第一县”的优势,大力支持以泥鳅等特色水产品为主的生态养殖,发展势头迅猛。2011年全县繁育泥鳅水花3.5亿尾、规格鳅苗6000万尾,分别占全市泥鳅水花和规格鳅苗的35%和30%。

  荣昌县农委在支持泥鳅养殖上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培育业主。荣昌县是重庆市的农业大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农业项目是当地投资者的选择之一,投资渔业比较效益显著。返乡创业人员在宣传推介下积极投入名优鱼养殖。二是高起点规划。该县稻(鱼)鳅生态健康养殖工程按照专业化、高效化、国际化方向规划。龙集村的唐光华投资130多万元,拟建成可以出口韩国、日本的泥鳅生态养殖基地,今年计划亩产泥鳅500公斤,对孵化繁殖、饵料选择、稻田生产管理都有更高的要求。三是校地紧密合作。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水产系有关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支持,有效解决了养殖技术难题。四是实行生态养殖。稻鱼共生或轮作的方式让泥鳅养殖不与农作物争地,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五是推行股份制合作经营模式。发展稻(鱼)鳅工程的土地流转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业主按每亩300公斤稻谷租赁农户的土地,待修建好鱼沟和田埂,土地无偿返给农户种水稻,业主自放鳅苗(种)经营管理;二是农民以土地入股,大股东确保农民每亩200公斤稻谷的基本收入,然后根据合作社运作效益,按股分红。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