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这几年甲鱼行情看好 养殖户别让甲鱼身价迷了眼

时间:2012-06-29

  看着周围的邻居纷纷养起甲鱼发了家,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这让大麻镇海华村的村民徐金良心动不已。可正当他准备租地开塘养甲鱼时,身边又传来另一种声音,“甲鱼养得太多了,行情迟早要跌,养了要亏本的。”徐金良顿时没了主意,他给本报打来热线,咨询甲鱼的行情走势。

  记者代办:当记者一提到这个问题,桐乡市水产工作站的站长吕伟清直摇头,他说,虽然农经部门已经通过农业信息发布会、农民信箱等平台,向农民发出了预警提示,但前来咨询甲鱼养殖的农民还是源源不断。

  究其原因,就是这几年甲鱼行情太好了。“从2008年起,甲鱼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今年的价格更是达到顶峰,最高时每公斤80多元。”吕伟清说,甲鱼出类拔萃的经济效益让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吕伟清的话,记者在一名甲鱼养殖专业户中得到了印证。大麻镇海华村的杨永富有着10年甲鱼养殖经验,这几年的甲鱼行情他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今年甲鱼的平均价每公斤58元,一亩效益能达到1.5万元至2万元。”老杨养了五六十亩甲鱼,一年的收入相当可观。

  效益好了,自然有人跟着养。老杨告诉记者,仅是海华村,养甲鱼的人家就增加了一倍多。“去年才10多户,今年一下增加到30多户。”

  本地农民纷纷养甲鱼,周边地区养甲鱼之风更是盛行。“这不,明天诸暨一个原来养珍珠的农民要来我这学习甲鱼养殖技术,而且他一养就是300亩。”老杨揶揄道:“现在农民胆子真大!”

  桐乡常规鱼养殖以黑鱼、甲鱼和白鱼为主,一般水产的投入和产出比在1﹕1.3,而甲鱼却达到了1﹕1.8,效益优势相当明显。目前桐乡甲鱼养殖面积约为4500亩,主要集中在大麻镇和洲泉镇。而今年桐乡甲鱼养殖面积一下子就增加了20%至30%。

  “外地甲鱼面积的增加速度更快。”吕伟清分析,浙江的甲鱼养殖占到了全国的一半以上,而浙江的甲鱼养殖集中在杭嘉湖地区,主要供应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虽然这几年甲鱼市场需求量大,但随着养殖面积的迅速扩大,供应量也会急速提升,但市场就这么点,不会一下子扩大。”吕伟清说,甲鱼是鲜活产品,深加工领域尚未开拓,国外市场也没打开,所以很容易出现供需失调,导致价格下跌。

  让吕伟清更着急的是,现在新拓展的甲鱼养殖户除了一部分是从其他水产转战甲鱼养殖的,更多的是养殖新手,没有任何经验,这无疑增加了养殖风险。

  大麻海北圩水产专业合作社社长沈天富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去年黑鱼行情不是很好,每公斤价格仅为17元,很多养殖户放弃黑鱼投身甲鱼事业,但今年黑鱼的价格一下又蹿到每公斤27元。

  “很大一部分新养殖户都只看眼前利益,跟风而上,他们所要承担的风险比老甲鱼养殖户更多。”吕伟清说,老养殖户知道如何根据市场调整生产,但新的养殖户肯定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应该从长远考虑,多考察多学习,切勿盲目投资。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