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贵州思南县文家店镇:獭兔养殖场也能致富

时间:2012-06-26

  “在我们这样的偏远山区,外出打工不只是唯一出路,养殖獭兔也能致富。”近日,在思南县文家店镇獭兔养殖场,养殖户任廷文欣喜地说道。

  随后,他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只种兔,一年可繁殖5至7胎,胎均产仔7至8只,共可产仔35至42只,扣除部分伤亡,可育成30至35只,饲养5个月,毛重可达到5斤左右并能出栏。一般一只商品兔皮可卖35元以上,兔肉最低10元一斤,一只出栏商品兔毛收入在70元以上。扣除饲养成本,年饲养一只种兔最低可获纯利1000元以上,比传统养殖强多了。

  据了解,近年来,文家店镇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发展獭兔养殖,该产业已逐步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新路。2009年3月,该镇五星村移民向朝义从160只种兔起步,到目前存栏种兔已达400只,年出栏商品兔6000只以上,实现年产值50余万元。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獭兔养殖,该镇先后已先后组织领导干部外出实地考察5次,并邀请河北宁盛皮革有限责任公司和贵阳獭兔养殖场实地指导和投资,成立了文家店镇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争取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以农户自筹和政府补助的方式筹集资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群众发展獭兔养殖。

  据介绍,该镇目前已成功发展獭兔养殖户3户,另有6户将于近期启动,到今年底,可望增加到30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