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回乡种草莓 他成村里致富带头人

时间:2012-06-20

 

石柱实施的“三权抵押贷款”方式,成了帮助农户增收、脱贫致富的新模式

  石柱一直是一个农业大县,辣椒、黄连、马铃薯等产品已发展起了一条条产业链。但由于经济发展程度有限,石柱人想做大生意,缺启动资金是很普遍的难题。

  曾经,土地使用权证、林地使用权证、农民住房产权证是农民必不可少、又闲在家中抽屉里的三件“废物”,但通过“三权抵押贷款”的方式,它们变“废”为“宝”,为一户又一户带来了甘泉。

  而已实施3年多的“三权抵押贷款”,已初步成了帮助农户增收、脱贫致富的新模式,得到了不少掌声。石柱县农委表示,以后还将拓展多种模式,助推贷款规模,解决资金难题。

  十多亩草莓

  让他圆了老板梦

  石柱县龙沙镇石岭社区位于石西路旁,距县城17公里,交通方便。47岁的马培贵是石岭居委石岭组人,文化程度只有初中学历,以前只能外出打工,后来,回到家乡种了10多亩草莓,并由此成为了带动附近10多户邻居增收的小老板。

  由于市场好,马培贵就筹划着扩大规模。2010年,他用自己两楼一底、500多平方米的农房住宅,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做农户抵押贷款,得到了13.8万元的资金,草莓地扩大到了25亩。

  自创新品牌

  他要研究自酿草莓酒

  日前,记者在马培贵的现代农业——草莓园,见到了他。

  马培贵说,一年大概有7万余斤的量,主要是供自驾游的游客自采,一小部分可以卖到忠县、万州、重庆重客隆等。一年下来,草莓长得好的话,纯收入能有35万元。

  马培贵还与重客隆石柱商场签订了鲜草莓投放超市项目。他还精心设计,专门制作了草莓礼品包装盒,打造草莓品牌。“其实,我自己还研究出了个新产品,就是我自酿的草莓酒”,马培贵说得甚是高兴,梅子可以酿梅子酒,葡萄可以酿葡萄酒,很多水果都可以酿成酒,草莓为什么不可以?为此,马培贵开始研究自酿草莓酒,“在出售鲜草莓的同时,草莓酒是延伸产品,这就延长了草莓的价值期”。

  但要做这个事,现在的种植规模根本无法满足,马培贵说,他打算再向银行申请贷款,再次扩大规模,到2013年增加到65亩。

  解决资金难

  石柱将拓展多种模式

  像马培贵这样,把闲置的“死资产”变为“活资产”,成为致富“助推器”,在石柱县不在少数。根据石柱县增收办的数据,截至目前,石柱县共发放“三权”抵押贷款65055万元,其中农房抵押贷款8232万元,林权抵押贷款56472万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51万元,直接帮助3345农户(个体民营企业)起步创业,间接推动近3万农户实现增收。

  石柱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三权抵押贷款,增加了农户融资有效渠道,破解了农贷抵押难的瓶颈;解决了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问题,实现了双赢;也解决了农村专业大户、经济能人因资金周转困难,而无力更好发展的难题。

  石柱“三权抵押”贷款助农增收致富模式得到了不少掌声。石柱县农委表示,以后还将拓展多种模式,助推贷款规模,解决资金难题。

  而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定》,到2015年,全市“三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房屋产权)抵押融资1000亿元,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2000个,此举无疑给农民增收又带来了更多机会。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