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三台县九曲村鸵鸟养殖合作社

时间:2012-06-14

  走到合作社去看‘大笨鸟’。7日放学后,记者跟着三台县老马乡九曲村的孩子们,来到位于该村的合兴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见到了100余只给当地群众驮来“金元宝”的大家伙——非洲鸵鸟。“这些大家伙,一身都是宝。”合作社理事长仲志伟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时间,这些“外来户”已经习惯了当地的生活,合作社即将迎来“大丰收”的时节。

  非洲鸵鸟安家老马乡

  一次偶然的机会,三台下岗职工仲志伟得知鸵鸟养殖市场潜力很大。为了学到养殖技术,仲志伟来到河北一家鸵鸟养殖场打工“偷师学艺”。

  2008年11月,完全掌握技术之后,仲志伟花2万多元购进了3只种鸟进行试养。为了让鸵鸟适应三台的生活环境,他先后花5万多元修建了圈舍,营造野外环境。在他的精心照料之下,3只种鸟长势良好。试养取得成功后,仲志伟开始大规模引进鸵鸟种鸟,并成立了合兴鸵鸟养殖专业合作社。

  仲志伟说,鸵鸟属食草类动物,在食物上不苛求,树叶、菜叶、杂草等都可以用来饲喂,而且食量不大,一只成年鸵鸟一天的草料量大概3—4公斤。饲养12—15个月后,小鸵鸟就可以长到100—120公斤,可出产鸵鸟肉30多公斤。

  一张鸵鸟皮价值上千元

  “鸵鸟浑身都是宝。鸵鸟皮质地柔韧耐磨、透气性好,是优质的皮革材料;鸵鸟肉肉质鲜嫩,脂肪低、高蛋白,是营养价值较高的美味;鸵鸟毛柔软细滑,是制作高级羽绒的上好材料;鸵鸟蛋营养丰富,除了食用外,蛋壳还可以雕刻成精致的工艺品;鸵鸟的骨头,则是极好的中药材和酿酒的原材料……”据仲志伟介绍,当前一张鸵鸟皮的市场售价一般在1000元左右;鸵鸟肉每公斤售价在60元上下;食用鸵鸟蛋每枚130元至150元,种蛋则高达180元。“一只母鸵鸟的经济价值可达到上万元。”

  目前,合作社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养殖农户已达到12人,养殖鸵鸟种鸟105只,年产蛋4000多枚,估计明后年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除了扩大养殖规模,仲志伟还准备开设农家乐,打造鸵鸟观光园,开发旅游项目,“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鸵鸟的经济价值。”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