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呼伦贝尔:18个村签合同种万亩万寿菊

时间:2012-06-07

  近日,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向阳峪镇胜利村的村部人头攒动,忙得热火朝天,村民们正在村部领取万寿菊种苗,开始今年的万寿菊种植工作。目前该镇有18个村已签订万寿菊种植合同,面积达10000亩,比去年增加一倍,预计全镇明年将达到50000亩的种植面积。

  该镇刚与河北省邯郸市一生产加工企业达成了三年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的万寿菊“互包式、零风险”的土地流转协议。该镇去年开始实行“互包式、零风险”的土地流转模式,即农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企业每亩土地付流转费333元,农民在与企业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的同时,还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也就是农民在自家的土地里打工,年底按菊花产量每公斤0.5元计算酬劳。

  根据去年的种植情况,该镇万寿菊亩产量可达2500公斤,每亩可得劳务收入1250元,加上流转费用,农民每垧土地纯收入在23750元。

  今年,该镇在此模式的基础上又推出新型模式,即企业每亩预付农民200元定金和价值100元的种苗,秋后按每公斤1.06元收鲜花,收花时扣回预付款。但在合同里约定,如果亩产达到2000公斤以上,种苗款就作为奖励,这样一垧地纯收入可达39400元。今年该镇胜利村共有85户1500余亩土地种植万寿菊,而且选择的全都是今年推出的新型种植模式。

  这种农民可自愿选择种植模式的方式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该镇继续加大合作力度,引进万寿菊企业项目建设总投资1.04亿元,拟建设万寿菊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建设万寿菊颗粒加工厂、叶黄素浸膏生产线、叶黄素精油生产线。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