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东中山:水族馆走出的锦鲤养殖大王

时间:2012-06-07

  广东中山民众镇有一个大名鼎鼎的锦鲤养殖大王,在中山锦鲤养殖行业几乎无人不晓,这便是民众镇仙湖锦鲤养殖场场主陈锦胜。在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他从一个经营水族馆的个体户一跃成为了身价过亿的商人。

  ■勤劳和智慧成就过亿身家

  陈锦胜在养殖锦鲤之前,曾经经营过十多年的水族馆,非常成功。随着锦鲤市场的火热,其中的“暴利”空间让陈锦胜很早就有了养殖的心思。2000年,一个机会,陈锦胜找到了一个日本商人合作卖锦鲤,对方提供货源,陈锦胜提供场地负责代卖,价格由日方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善于学习的陈锦胜已悄悄学习起了日本人的锦鲤养殖技术,并通过到日本交流的机会彻底了解了进口锦鲤的底价和进货渠道,随后与日本人终止了合作,自己出来单干。锦鲤养殖是个技术活,养殖风险较大,稍有病害或者缺氧,整个鱼塘的鱼都可能一夜之间死掉。即使是现在已经成为大老板的陈锦胜,在各个养殖场巡视的时候,都会吃住在鱼塘,半夜起来观察打氧机的工作情况,防止锦鲤缺氧。十年过去,陈锦胜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到现在已经拥有五六百亩的养殖鱼塘,身家也已经过亿。陈锦胜孵化的锦鲤,两年时间最优品的品种价格可以卖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鱼龄越大的优品鱼价格能达到几万或者几十万。

  ■公司制运作分摊经营风险

  随着陈锦胜的鱼塘越来越多,在管理上他研究出了新的方法,运用公司制运作,各个鱼场之间互相独立,财务独立核算,场长负责不同鱼场的经营。通过这种方法,鱼场自己分摊了风险,使得整个公司的经营风险下降。根据锦鲤养殖的风险,陈锦胜还与广东省农科院和中山大学等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合作,从科研机构寻求技术支持。现在,每过半个月,专家都会到陈锦胜的鱼塘进行水质检测和病害预测,把锦鲤感染病害的可能性提前控制,到现在,陈锦胜的锦鲤场一般都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死亡事件,保证了鱼的品质平衡。

  在中山的锦鲤养殖行业,不少养殖户都是从陈锦胜的养殖场走出去的,这些养殖户在陈锦胜的养殖场学到技术之后,陈锦胜鼓励他们走出去自己创业,不少走出去的养殖户鱼场规模达到百亩以上。据了解,中山90%以上的水族馆都有从陈锦胜的公司走出去的员工。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