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石龙村民生态养殖娃娃鱼赚大钱(图)

时间:2012-06-07

  “娃娃鱼对环境要求非常高,但养起来不费力。只要掌握了关键技术,就能赚大钱了。”温州市森宇大鲵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显念带记者参观娃娃鱼养殖车间时说,每条约10厘米长的娃娃鱼鱼苗能卖到700多元,每500克“商品鱼”卖1000多元,每500克“种鱼”卖2000元,基本上供不应求,效益非常好。

  温州市森宇大鲵养殖有限公司坐落高楼镇石龙村,有两个养殖场,一个在石龙村,一个在玉女谷风景区。据悉,娃娃鱼属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人工驯养需要取得有关部门的同意。2007年,该公司取得了国家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目前,该公司拥有娃娃鱼养殖厂房1000多平方米,野外养殖场21亩;娃娃鱼2万多条,其中体重20公斤以上的娃娃鱼“种鱼”500多条。

 

  养娃娃鱼缘于一次聚会

  陈显念在养娃娃鱼之前曾在服装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了一些创业资本。2005年的一天,他和几个朋友小聚,有人突发奇想说想吃娃娃鱼,但是他们找了很多地方也没有找到,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条,朋友出价2万元,对方却不卖。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陈显念觉得养娃娃鱼肯定有市场,于是就萌生了养娃娃鱼的念头。

  说干就干,陈显念立马考察市场。他先后跑了湖南、湖北、四川、陕西等娃娃鱼养殖业比较发达的地方,与当地人交流发现,国内对娃娃鱼的养殖还属起步阶段,也正是养殖娃娃鱼的绝佳机会。

  这让陈显念坚定了养殖娃娃鱼的想法,他开始在陕西汉中以“他出资金,对方出技术”的方式与当地人合伙养殖娃娃鱼,并学习娃娃鱼人工饲养和繁育技术。陈显念说:“那时候汉中养殖娃娃鱼的人已经很多了,市场也趋于饱和,我在汉中的1年多时间主要是为了学技术,然后回来自己试养。”

  艰辛摸索方获成功

  虽然已经学会了技术,但是自己养还有一定的困难。从陕西、湖南等地买来的娃娃鱼苗和娃娃鱼“种鱼”因环境不适,成活率很低,就连“种鱼”也死了好几条,损失惨重。但陈显念并没有灰心,还专门请来专业养殖技术员手把手地指导,自己也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从交配、产卵到室内培殖、喂食,经过无数次试验,一步一步取得成功。

  陈显念把娃娃鱼的养殖场建在了高楼玉女谷风景区,这里三面环山,浓郁的森林植被,清净的自然环境,冬暖夏凉,给娃娃鱼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也利于娃娃鱼的自然繁育,陈显念就和朋友合伙,仿照娃娃鱼生活的自然环境建起了娃娃鱼繁育厂房和野外养殖场。

  陈显念运用自己摸索出来的自然繁育技术,把繁育出的娃娃鱼苗按体重大小放到阴暗的繁育厂房喂养,等它们的体重长到2公斤以上,再放养到野外养殖场里。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每升水里的大肠杆菌不能超过200个,而且水温要控制在22℃左右。

  该养殖场所用的水都是来自地下100多米的地下水,水抽上来后再经过紫外线消毒才能使用。为了使娃娃鱼更好更快地长大,陈显念还给小娃娃鱼苗喂日本进口的红虫,250克以上的娃娃鱼喂黄粉虫,500克以上的娃娃鱼就直接喂鲜活的溪虾、小鱼等东西。据了解,用这种方法养大的娃娃鱼,其肉质和口感与野生娃娃鱼几乎一样。

  养殖效益高 助村民致富

  在自然环境中养殖娃娃鱼成功后,陈显念雇了9人来管理公司,1人做总管,2人日常管理人员(一人轮一天),3人负责娃娃鱼的生长、喂养和鱼池清洗,1人负责销售,2人为养殖车间主管,负责网络推广和接发货。

  该公司去年销售了五六千条娃娃鱼苗和2000多条商品娃娃鱼,销售总额达2000万元。除去员工工资、水电费等日常开支100多万元;100多万元的饲料费和每年增购2000多尾娃娃鱼苗的费用及其他费用,剩下的就是非常可观的利润。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