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铁皮石斛种在树上

时间:2012-06-07

  浙江农林大教授成功开发种植新技术 开辟致富新路

  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成功开发出可在树上种植的铁皮石斛,大大降低种植成本、提升铁皮石斛的产量,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致富路。

  铁皮石斛有“天下第一仙草”美称,石斛虽好,繁植栽培难度却很大,致使铁皮价格居高不下,普通百姓难以享受。

  为突破石斛的人工栽培难题,斯金平率研究团队深入浙、云、贵等7省20余县市,对108个石斛样品进行遗传多样性研究,选育出高品质石斛。并尝试使用树皮、河卵石和有机肥作为基质,创新性地开发出可以种在树上的铁皮石斛,这种技术被称为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

  这种技术就是在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上缠绕稻草绳,将石斛幼苗绑在稻草绳与大树之间进行栽培。斯金平向记者介绍,如果在一棵直径25厘米的树上,年采收新鲜石斛可在2.5公斤以上。按照市场价4000元每公斤计算,一棵大树一年最高可以采收铁皮石斛近万元,每年亩产最高产值可达15万,而种植成本只需要5万元。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在温州、丽水地区得到很好推广。

  斯金平介绍说,他们选育的适合在树上生长的铁皮石斛具有较强的抗逆性,而且不需要外加基质和营养,依靠吸收树皮和大树的营养就可以很好生长。斯金平认为,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优势很多:以前主要依靠塑料大棚设施栽培,每亩的基质、大棚的成本就需要5万,而且现在采用林下栽培,利用林木遮阴,不需要塑料大棚,节约成本近半,对环境没有影响;同时活树栽培的产品,不仅更加生态,而且多糖含量更高品质更好;在树上种植石斛,不与粮食争良田,不与林木争林地,可以更好地发挥林地综合效益;最关键的是,活树野外种植,还有利于野生种群的恢复,实现可持续发展。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