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西梧州广西蒙山县:小鱼带来大财富 娃娃鱼养殖成了致富的新路

时间:2012-05-16

  蒙山县西河镇安富村村民陆桂献一次上网看到人工养殖大鲵的信息,让她产生了“转行”的念头。经过三年多的经营,大鲵养殖为陆桂献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随着各种鱼类养殖技术的不断发展,中高档价位的鱼种出现在普通农民养殖场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珍稀鱼种更是成功实现了人工养殖。蒙山县西河镇安富村村民陆桂献就是通过养殖两栖动物大鲵,开辟了致富的新路子。

  看准市场 果断改行

  在养大鲵之前,陆桂献是当地知名的养猪专业户,由于丈夫在镇政府工作,养猪的活儿基本由她自己来干,陆桂献因此特别注意上网搜集一些养殖技术信息以提高效益。虽然人手不多,但陆桂献还是把养猪场管理得井井有条。

  3年前,喂完猪的陆桂献像往常一样上网看新闻、种养信息,一条新闻引起了她的注意———“生活在淡水中的两栖动物大鲵,俗名叫‘娃娃鱼’,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同时也是特色农业重点发展的养殖新品种,由于野生大鲵极为珍稀,人工养殖已在部分省市成功展开。”

  有着几年养殖经验的陆桂献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开始搜集关于国内人工养殖大鲵的资料。“当时全国人工繁殖大鲵的数量已近160万尾。有专家分析,大鲵的营养价值将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人工养殖大鲵也将成为养殖业的一个新亮点。”陆桂献向记者说,如今养殖大鲵获得成功,她十分庆幸当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陆桂献从网上得知,陕西、湖南等地的大鲵人工养殖技术比较成熟,她便亲自去到当地考察,回来后再分析自己目前养殖的可行性,“蒙山污染较少,人工繁殖大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几次检测,陆桂献家水源的PH值完全符合大鲵生长环境需要,于是她将养猪场的猪和部分设备处理掉,又将养猪场的布局稍微改动后,从陕西汉中一个大鲵养殖基地购买了50条大鲵幼种回来,并成功申请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开始了新的创业

  科学养殖 利润喜人

  采访当日,室外温度约30℃,但走进陆桂献家的室内大鲵养殖场,却有一股凉意扑面而来。据陆桂献介绍,大鲵温度很敏感,生长环境要求也比其他鱼类要高,除了不能像普通鱼种可以露天养殖外,室内温度必须长期保持在20℃左右,而且大鲵喜欢生活在黑暗处,所以养殖场的蔽光性要好。

  在微弱的灯光下,陆桂献带记者参观了她养殖的大鲵。在一排深蓝色养殖箱内,一条条长约四五十厘米的大鲵静静地趴在自己的箱内像睡着了一样。“这边几排都是三年前开始养的,每条两三公斤左右。”说着,陆桂献从养殖箱内抱出了一条肥胖的大鲵给记者看,“别看它们呆头呆脑的,个个身价不一般呢。”

  如果说陆桂献3年前对养殖大鲵“投资少、效益高”的宣传语只是好奇的话,现在她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收益来佐证这句话。当年,陆桂献投入5万元购买鱼苗,经过“卖大鱼、养小鱼”的循环经营,收益已经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料。陆桂献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条大鲵鱼苗约900元,养三年大约可以达到四五斤,以去年的市场价计算,每斤可以卖到500元,除去活鱼虾、鱼苗、饲料和场地投入成本,保守估计每条鱼净赚千把两千元不成问题。”

  陆桂献目前养了大小规格不同的大鲵150多条,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她对大鲵养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疾病已能进行相关的预防和治疗。“我今年的计划是将数量增加至1000尾以上,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围村民们养殖,带动大家利用家乡青山绿水致富。”陆桂献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