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民养蟹致富有诀窍 单养扣蟹效益高

时间:2012-04-24

  3月的阳光尽管灿灿的,但还是透着丝丝凉意。走进古里镇养蟹大户周建明的阳澄湖优质蟹种基地,记者获知大量扣蟹已经上市。10多个农民正在进行最后的捕捞,但岸上还有客户等着要货。

  周建明从养常规水产到单一养扣蟹已有10年。当时四大家鱼的养殖效益一直徘徊不前,而河蟹的养殖效益却逐年提高。市场嗅觉灵敏的周建明暗想,如果河蟹养殖效益好,就会有众多养殖户参与,扣蟹的需求量自然会大大增加。在大家都去挤养成蟹一条道的时候,能不能独辟蹊径从养扣蟹中找到突破口呢?

  在市镇水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周建明在古里发展扣蟹养殖基地100亩,共9个池塘。由于质量好,多年来,他的扣蟹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开春货源更是急缺,泰州市兴化的养殖户沈冬喜已在他的塘上“蹲”了一周。老沈需要3000公斤扣蟹,到3月17日那天才拿到2000公斤左右。老沈天天看着周建明的池塘,一旦扣蟹出塘,他就捷足先登。

  清塘 调水 投饲 增氧

  虽说是养扣蟹,但周建明的活计基本上是周年性的。5月20日放大眼幼体,到来年的1月至3月捕捉扣蟹,4月至5月上中旬清塘消毒,一年到头有忙不完的活。

  去冬天气早冷,最后一次河蟹的壳未能成功蜕下,导致扣蟹产量降幅较大。尽管如此,周建明的扣蟹产量仍远高于其他养殖户,平均亩产量在150公斤左右。再加上货紧蟹价的上涨,周建明的养殖效益依然保持稳定,平均每公斤的销价在80元以上。

  周建明养的扣蟹之所以卖得俏,根本原因在于他抓住了清塘消毒、改善水质、科学投饲和及时增氧等几大关键。等扣蟹起捕后,周建明就用漂白粉带水清塘,再曝晒至池底开裂,以灭害杀菌。随后种上河蟹喜食的水草,改善水质,提高河蟹成活率,为蟹苗蜕壳栖息提供良好的环境。在河蟹蜕变成一期幼蟹后,直接用蛋白质含量43%的开口料对塘泼洒,以后慢慢添加,以每天吃完无剩饵为标准。气候一旦出现异常,周建明就及时用微生态制剂调水,并采用微孔式增氧机增氧,预防缺氧引起泛池。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