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绿壳鸭蛋“孵”出致富路

时间:2012-04-24

杨献国,一位年近50岁的下岗工人,艰苦创业,经过7年打拼,成为枣阳乃至周边县(市)规模最大的绿壳鸭蛋养殖大户,并带动枣阳、随州、河南等地50多家养鸭大户养殖绿壳蛋鸭,年产绿壳鸭蛋1000多万枚。

2006年,从粮食部门下岗在家的杨献国,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肉鸭的市场行情好,而且养殖周期短,一只肉鸭可以赚2—4元。他拿出仅有的5万元积蓄,又借了5万元钱,投资养鸭子。

没技术,他跑河南、下武汉,边学边实践。当年1000只鸭子出笼,可受禽流感的影响,鸭子一只没卖出去,10万元钱打了水漂。无情的市场给他上了残酷的一课。

杨献国没有被击垮。2007年,他赴宁波学习绿壳鸭蛋养殖技术及饲料配方。学成归来后,他带领全家吃住在鸭棚,从选择种蛋、孵化鸭苗到蛋鸭喂养生产,全家人起早摸黑,精心哺育。由于配方独特,产出的绿壳鸭蛋品相好、营养价值高、富含多种矿物质,腌制后蛋黄出油高,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欢迎。

2008年,杨献国投资20多万元,在枣阳市鹿头镇方百堰村滩涂地上建起一个占地40亩的绿壳鸭蛋养殖基地。

特色养殖没有规模,小打小闹难成气候。2009年,杨献国组织周边30多户养鸭户成立了杨献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为与其合作的养鸭专业户提供绿壳鸭蛋饲料、种蛋、鸭苗和养殖技术,并负责回收商品蛋。每年为养鸭大户提供种蛋30万枚,并提供不含任何违禁添加剂的优质鸭用饲料2万多吨。

杨献国对每一位能干事、讲诚信的养殖户尽力提供帮助。今年1月,王城镇养殖户季长清因为建厂房,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准备将1000只鸭子低价卖出。杨献国得知后,帮他分析了市场,断定3个月后,行情一定看涨,当即决定每月免费提供4吨饲料,帮助季长清渡过难关。“作为一个带头人,只有将养殖户利益提升到最大,风险降到最小,真心实意地做,养殖户才会信任你。”3年来,杨献国为每个养殖户制定了鸭鱼混养模式,保证每个养殖户千只鸭养殖量的平均利润达到1.5万元以上。3年间,他共为养殖户提供扶持资金近200万元。“今年,我将投资50万元,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0万只,并做深绿壳鸭蛋精深加工,让绿壳鸭蛋进军城里的超市。”杨献国信心十足地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