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河北新安县:养殖小小白玉蜗牛 带动一方致富

时间:2012-04-23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国专家局下发通知,命名了全省10个“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引智示范基地,新安县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名列其中。蜗牛养殖,在这里如何成为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在新安,说到蜗牛养殖,大家都会提到一个人——洛阳市绿尔白玉蜗牛养殖示范基地创始人许亚同。20世纪80年代初,许亚同从农校毕业后分配到我市某农技站,后到一家国企从事管理工作。1999年6月,许亚同开始了白玉蜗牛养殖创业

  创业前,许亚同已对白玉蜗牛项目关注多年。白玉蜗牛是从非洲引进的褐云玛瑙螺的突变种,肉质洁白细腻,高蛋白低脂肪,是法国等西欧国家的传统大菜原料。白玉蜗牛以野草、树叶、农作物秸秆等为主要饲料,养殖成本低,管理简单。许亚同认为,白玉蜗牛是优秀的庭院循环农业及低碳经济农业项目,市场空间巨大。

  于是,他成立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开始建设养殖示范基地。他采取“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和农民签订最低保护价的蜗牛回收合同,养殖户只需一心一意养殖,协会负责养殖的全程免费技术指导以及全部产品的现款回收。

  现在的绿尔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已成为北方最大的食用蜗牛养殖加工基地,占地3000亩,总部有员工210名,拥有5座现代化的示范养殖车间和一个技术交流培训中心,年产商品蜗牛4000多吨,年产值超亿元;加盟养殖户3800多户,平均每户年收入3万元左右。基地还成立了一个市级研发中心,与一家美国公司合作,开发出蜗牛冻肉、蜗牛罐头、蜗牛胶囊等一系列产品,在国内数十个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

  该基地带领广大养殖户走上致富路,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认可,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称号。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