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东滨州:袁立新养殖黄粉虫致富

时间:2012-04-23

  人们靠养鸡养鸭养牛养羊等致富,已司空见惯。可是,滨北街道办事处南街南村袁立新却独辟蹊径,养起了黄粉虫

  日前,笔者来到袁立新家时,碰巧他正在给心爱的“小虫们”喂食。黄粉虫蠕动着身子,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的“口粮”,长势良好。袁立新的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批黄粉虫又可以出售了。

  去年,袁立新在收看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时,无意中了解到养殖黄粉虫致富的信息。他当时就觉得这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通过搜集资料,他进一步了解到,黄粉虫又叫“面包虫”,富含蛋白质及多种动物体内所必需的营养成分,是水产、畜禽等多种动物的优质饲料。同时,从黄粉虫体内提炼出的蛋白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目前一些地方已有专门经营黄粉虫宴的餐馆,生意非常火爆。

  经过认真分析,袁立新认为,养殖黄粉虫成本省,收益快:省工省时,黄粉虫一天只需饲喂一次,一人可养殖1000箱;省空间,每箱1万只虫体仅占地0.5平方米,可进行集约养殖;省饲料,一箱黄粉虫每天只需0.5公斤的麸皮和玉米粉,外加少量的蔬菜。他觉得养殖黄粉虫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即决定投资该项目。就这样,袁立新养起了这种让一般人“恶心”的虫子。

  他每天认真观察黄粉虫的成长过程,并作好书面记录。同时,他还坚持学习黄粉虫的饲养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养殖技术很快提高,并很快掌握了“种虫”的饲养技术,养殖黄粉虫取得了成功。袁立新说:“我计划1年内将黄粉虫繁殖到5000斤并配合饲养其他物种,形成养殖链,把技术向乡亲们推广,让更多的人走上养虫致富的路子。”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